小农陪伴与生态小米琼锅糖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小农陪伴与生态小米琼锅糖

买得公平 撑小农

陕西传统琼锅糖  小米丰收的味道


2018年新春乐施会把陕西生态小米琼锅糖的味道带来香港,带到中环的乐施商店,这滋味是乐施会和项目合作伙伴西安农夫市集一起推动的小农陪伴项目的努力成果。

偏乡农业发展的困难

2018年初,我与舞台剧演员及厨师、业余农夫梁祖尧去了陕西见证琼锅糖的诞生,路上遇到八年来最大的一场暴雪,我们在高速公路上开车,由西安去到位于山区制作琼锅糖的富平县,路上看到四处都是白茫茫一片。其实,山区偏远、远离市场、极端气候,正是许多小农面对的困难。陕西省有50个国家级贫困县,位于黄土高原上的富平县和绥德县是其中两个。绥德县是制造小米琼锅糖主要材料小米的生产地,当地多年来的耕种使用化肥、农药,令环境恶化,农产品陷入低价竞争,耕作所得不足以糊口,农民纷纷弃农入城,又加速了乡村的衰落。

乐施会小农陪伴项目

2016年起,由西安农夫市集组织的小农陪伴项目,支持陕西省多条农村种植小米、大豆等不同的农作物。在位于陕西省北部的绥德县马家川村,项目推动村内农夫以保护生态的方法种植农作物,为农夫提供生态种植培训,并为他们搭建销售平台,办起市集。在项目协助下,他们不再用化学肥料、农药、除草剂等,而改以天然的方法种植生态小米。这不但打破农村环境恶化的恶性循环,更为下一代提供安全的食品。

孙师傅的工场

造糖正是隆冬时节,孙师傅的工场外也铺上了厚厚的一层雪。

陕西省绥德县马家川村的村民种植生态小米

乐施会支持陕西省绥德县马家川村种植生态小米,种出的小米不但色泽均匀透亮,更富有黏性,出糖率高,最适合制作琼锅糖。

村民王杨琴分享了收成小米的喜悦。

村民王杨琴分享了收成小米的喜悦。

生态小米+大麦芽+芝麻 X 传统手艺 =小米琼锅糖

乐施会的合作伙伴更在陕西省找到有30年制造琼锅糖经验的孙师傅,用马家川村生产的生态小米,经过40多个小时的工序,人手制作出当地传统工艺糖果琼锅糖。是次旅程,我和梁祖尧有机会跟孙师傅学艺,体验了历时40多小时的制糖过程。亲身见证农作物变成糖果的过程令热爱烹饪的梁祖尧大开眼界。
「看著整个过程,如此简单的食材:发了芽的大麦、蒸熟的小米,就可以发酵出这么清甜的沥糖,再煮就成为麦芽糖。我还是第一次这样煮麦芽糖!然后再用手工就制成这个如此精致的糖,每一口都是食材天然的味道。」他直称被这传统手艺所慑服。
 

「我们支持小农时,可以得到最健康和优秀的产品;农夫可以得到经济上的支援,更专心的发展他们最擅长的耕作,种出更好的食物;同时,对环境也更好。有比这更好的事吗?」

-舞台剧演员及厨师、业余农夫梁祖尧


早前梁祖尧到了陕西流曲镇,在冰天雪地下跟有近三十年造糖经验的孙师傅学艺用生态小米造琼锅糖,看看他有甚么发现!

 

带动小农可持续发展

琼锅糖的销售不但带动人们认识马家川村出产的小米,更令消费者了解到孙师傅和他制糖的传统工艺,守护住农人这份有温度的技艺。消费者享用美食的同时,亦在支持小农、保育环境。琼锅糖不但大大带动了小米的销售,也让更多人认识优质食材和传统手艺的价值。
生态小米的成功经验,鼓励了马家川村民继续生态种植,亦因此有愈来愈多小农愿意加入生态种植的队伍。除了小米外,村民还种植绿豆、红豆、黑豆等杂粮,有村民开始尝试养鸡,带领村民用鸡的粪便取替化肥,最终实现种植及养饲互相结合的生态种养,令环境得到更好的保护,培育更好的食材,换取更好的生计。

文:黄咏诗 筹募经理 - 拓展

梁祖尧亲身体验四十小时造糖六步曲

梁祖尧亲身到陕西学习制作琼锅糖。 琼锅糖制作步骤 1+2:泡小米、蒸小米

泡小米及蒸小米。
泡小米要不断搅拌五十分钟才可浸透。

加入大麦芽,静置发酵,沥出糖水。

加入大麦芽,静置发酵,沥出清甜糖水。

熬糖

熬糖。
随时观察炉火,受热均匀,根据浓稠控制火候。

 

扯糖

扯糖。
以两人之力在蒸气中反复拉扯糖团。拉的力度、技巧决定了制成的糖有多脆。

混合芝麻、推糖。

加入热腾腾烤过的芝麻去揉糖。

切糖

切片,放凉,完成。

 

活泼生动童趣的包装

小朋友大心思

在2017及2018年的新春,乐施会与CreativeKids创作室及社企  IM Creative(创想联萌)合作,由十多位天真烂漫的小朋友共同创作,为琼锅糖加上新春特别版「外套」,令琼锅糖成为最佳贺年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