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的中国对外投资:机遇与挑战 - 出版刊物 - 中国与发展中国家 - 倡议工作 - 扶贫工作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可持续的中国对外投资:机遇与挑战

2012年7月24日,《可持续的中国对外投资:机遇与挑战》在北京正式出版,该书由国际发展及人道救援机构乐施会支持北京大学经济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编著。本书介绍了当下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过程中所面临的机遇、问题,以及相关的应对建议。 

可持续的中国对外投资:机遇与挑战

本书汇集了国内海外投资领域重要学者的观点和最新研究成果,也著重收录了2012年1月11日在北京大学举办的「可持续的中国对外投资:机遇与挑战」研讨会的主要讨论成果。 

书中收录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张蕴岭教授关于中国对外投资战略方式的思考。他指出:中国对外投资发展较为迅速,尽管这种投资结构的存在有其合理性,但是总体来讲,中国的对外投资还面临著许多挑战。为此,我们需要不断探索对外投资的新模式,确保中国对外投资的可持续发展。 

北京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系主任王跃生教授提出的「后发大国模式」在书中也有展现。他指出以「金砖四国」为代表的发展中新兴大国,在经济发展、国情国力、经济战略、投资基础与动因、行为特点等方面呈现出共同的规律性,与中小发展国家显著不同,可以作为一个类型来研究。在书中,王教授还就「后发大国」 的对外投资特点作了进一步的阐述。 

云南大学大湄公河区域研究中心的吕星教授则对中国企业在大湄公河次区域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现状做了分析,他指出中国的企业「走出去」经常会面临批评与职责,企业社会责任需要社会力量来推动,而中国的民间组织、社会团体组织力量很弱,没有发声渠道。 

书中同时介绍了乐施会在老挝的研究案例。来自乐施会的Titos Escueta先生试图通过对老挝案例的研究找出农业产业化的趋势、驱动力以及提出相应的建议,他指出农业产业化存在著机遇与风险:政府收入、农民收入都有可能增加,配套设施及农业生产力也会得到相应的提高;但同时,部分农民可能会卷入市场竞争中,环境也可能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这些都是在农业产业化过程当中应考虑和注意的问题。 

本书还收录了乐施会委托研究机构开展的对中国境外投资法律的分析,旨在让想政府部门官员、企业家、学者与民间机构了解相关规定,从而提出促进对外投资可持续发展的完善方案。 

本书希望通过提出「在可持续的对外投资中,我们将面临怎样的挑战」、「应该如何回应这些挑战」、「如何推进各方利益相关者的合作,以推动可持续的中国对外投资」等问题,建立各方沟通的平台,并以此为基础,把理论与研究进一步深化,为将来的国家政策完善,提出更有建设性的建议。 

出版社信息  


附录: 
本书目录 
第一章:关于中国对外投资战略方式的思考 
第二章:再论FDI的后发大国模式:基础、优势与条件 
第三章:国家对外投资的资产配置策略与2012年美欧宏观经济形势预测和投资策略 
第四章: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类型分析 
第五章:中非贸易投资关系的历史与现状 
第六章:新形势下中非经贸合作模式及政策建议 
第七章:中国对非洲卫生援助投资的路径分析 
第八章:经济地理分类视角下的中非贸易依存度及政策研究 
第九章:海外投资企业的社会责任与公共外交的互动关系:以云南海外投资企业为例 
第十章:替代种植与我国周边粮食安全的战略 
第十一章:老挝的农业产业化:趋势与重要问题 
第十二章:关于《中国境外投资法律及相关利益分析》的评论(一) 
第十三章:关于《中国境外投资法律及相关利益分析》的评论(二) 
第十四章:中国境外投资法律及相关利益分析(中文版) 
第十五章:中国境外投资法律及相关利益分析(英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