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捐款的运用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公众捐款的运用

公众捐款的运用

 

在2022/23年度,香港乐施会的重要成果:

  • 在全球23个国家和地区,与131个伙伴机构携手合作,推行共272个扶贫发展项目,合共支援了超过1,500,000人。
  • 所有项目支出总额达146,041,000港元。
  • 在香港,我们与伙伴机构一起推出40个项目,合共支援了超过12,000人。我们也发表了12份研究报告、立场书和政策回应;另外亦举行了259个教育工作坊。

乐施会致力把捐款投放于扶贫项目。在2022/23年,我们的项目支出总额为1.46亿港元,占全年总开支近79%。本财政年度的管理及行政开支占4%,支出细项包括机构日常行政管理、财务管理、资讯科技系统管理、核数及法律服务等,均用于维持机构的正常运作。筹款及市务开支占16%,包括所有筹款活动所需的经费、招募每月定额捐款人(乐施之友)以及向乐施之友发出捐款收据等。

乐施会一直自行筹募所有经费。乐施会主要以个人为主要筹款对象,让机构更独立、灵活而稳定地运作。每一位每月捐款者,都是乐施会得以推行各个项目的强大后盾,我们亦会积极回应他们的查询、定期发表工作报告,并会邀请他们参加工作坊及周年聚会,与他们建立更紧密的联系。 

乐施会没有收取政府固定拨款。我们会为个别的紧急救援项目,向香港特区政府申请赈灾基金。在2022/23年度,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赈灾基金拨款550万港元,支持本会在孟加拉及中国内地推行水灾紧急救援工作。

乐施会不是任何国际机构的附属机构。乐施会是独立的扶贫发展机构,建基于香港。我们不会获得任何海外总部的定期拨款,其他乐施会国际联会成员亦只会按情况需要,就特定的项目单次拨款资助香港乐施会的扶贫项目。 

乐施会非常重视资讯透明及问责性。下文以答问形式,简介乐施会怎样运用公众的捐款,确保善用一分一毫。

公众查询请致电乐施会捐款热线: 

(852) 3120 5000ds@oxfam.org.hk

财务摘要

Financial highlights chart

本财务摘要摘自乐施会截至2023年3月31日的年度财务报告。香港乐施会年度财务报告由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撰写,完整报告可于此下载。所有金额以港元为单位。如欲了解我们如何运用公众捐款,为香港以至世界各地的贫穷社区带来改变,协助贫穷人脱贫自立,请参阅我们的年报

有关运用捐款的常见问题:

A. 乐施会于香港、中国内地及海外推行扶贫项目时,均严守监察与评估程序。

  • 监察内部运作的机制,包括事前对每个项目作需求评估,并对项目发展、 执行、监察及成效评估等不同环节进行检视。
  • 上述每个环节的监察工作,由乐施会员工联同实施该项目的当地合作伙伴和受助人一起执行。
  • 乐施会亦会邀请外间的独立顾问评估工作成效。
  • 其他抱持与乐施会相同理念的专业人员亦被邀协助对项目进行同侪评审。
  • 香港乐施会总部及在其他地区设立的办事处,负责管理有关财务的问责程序。

B. 乐施会为个别灾难进行公众募捐时,在扣除直接筹募开支后,所有捐款均用于救灾及重建工作。

  • 每当需要为紧急救援行动向公众进行募捐,乐施会均会就该救援项目设立独立帐目。相关的主要行政开支皆来自机构的营运储备,在扣除直接筹募开支后,所有公众捐款均用于救灾及重建项目,当中包括监察及管理相关项目的开支。
  • 乐施会内部设有管理制度,保证该紧急捐款确实用于救援工作:由向灾民提供紧急救援物资,以至透过可持续发展的方式,协助灾民重建房屋及社区设施,恢复生计。该管理制度包括项目需求和内容评估、开支监管及制订进度报告等。另外,我们亦尽量在当地采购救援物资,这样不仅可以支持受影响地区的居民,同时可以减低交通运输成本。
  • 乐施会获香港特区政府赈灾基金拨款支持的项目,机构内部会为此作出独立的核数报告,剩余款项将悉数退回该基金。
  • 乐施会将尽用在紧急救援中所得的捐款。倘有余款,有关款项会用作推行其他国家及地区的扶贫救灾及灾后重建项目。

C. 乐施会的管治架构 – 董事会及执行委员会成员义务为乐施会贡献时间及专 业知识。

由香港公众人士组成的董事会及其属下的执行委员会,各成员以义务身份参与乐施会的事务,贡献时间和专业知识,督导乐施会的项目计划及监察开支。乐施会员工透过部门工作报告、财政报告及核数报告等,不时向董事会及各委员会汇报工作情况。

董事会负责批核及监察年度计划、财政预算、全年及中期财政报告;为筹款及拨款制订指引,以及监察机构有否遵照指引办事。执行委员会由董事会委任,负责行政决策。

D. 乐施会的储备政策规定,储备必须相等于三至六个月的非指定用途开支,以保证我们收入在预料以外急剧减少时,仍有足够资金继续推行项目。

E. 乐施会为香港的合法注册团体,必须遵守香港法律;我们在香港以外地区开展的项目,则须遵守当地法律。

在2022/23年度,乐施会的管理和行政开支占全年总开支4%,筹款及市务开支占全年总开支比例16%。乐施会致力减低行政和筹款开支,订立了多项内部政策、指引及措施,以增加成本效益:

  • 我们鼓励捐款者成为「乐施之友」,每月定额捐款,这样可以减少大量筹募工作,将有关行政及筹款开支减至最低。
  • 行政部尽量安排义工执行我们的日常工作,例如文书及翻译工作等。尽管在新冠疫情期间无法举办实体活动,我们的义工仍贡献了1,050多个小时协助我们的工作。
  • 我们经常与乐施会国际联会的成员合作,以增加可动用的资源,来推行大型的紧急救援计划、长期发展项目及影响深远的全球性政策倡议工作等。
  • 我们尽量物色免费或提供折扣的广告位置,亦会寻求印刷品的赞助,以减低宣传及推广开支。

我们遵从乐施会国际联会的财务标准,也恪守国际非政府组织问责约章。管理和行政开支包括机构日常行政管理、财政管理及资讯科技系统管理、核数及法律服务等等。

外部核数

乐施会每年均委托专业的会计师行,按照香港会计师公会颁布的核数准则,审核乐施会的财务报表。核数师每年就我们的财务报表提供独立意见,并评核我们所编制的财务报表是否能真实而公平地反映乐施会的财政状况、减除开支后的所余收入概况及现金流量状况等。

内部核数

我们亦设立了內部审计工作,提供内部程序分析,令我们更有效评估及改善风险管理措施、监控架构及管理程序。内部审计工作直接向财务及审计委员会汇报。

乐施会透过以下渠道向公众交代运用捐款情况:

  • 出版刊物(年报乐施快讯专题故事等)
  • 本会网站及其属下网站(如「乐施毅行者」网站)
  • 在大众传播媒介刊登文章及宣传讯息
  • 直接邮递及以电邮送出的资讯
  • 安排支持者(如捐款者、义工)探访受助地区的考察活动
  • 乐施会支持者周年聚会 (捐款者及义工聚会)

根据香港《税务条例》,你于该财政年度之总捐款额达港币100元或以上,可凭收据申请扣减税项。为鼓励公众捐款予认可慈善团体,如香港乐施会,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把慈善捐款的免税额提升至应评税入息或利润的 3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