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国际合作与非洲的包容性、可持续发展:机遇和挑战」国际研讨会在京召开 - 活动 - 中国与发展中国家 - 倡议工作 - 扶贫工作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gricultural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in Africa: 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 for Inclusive Growth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2014年10月13-14日,由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办,乐施会支持和协办的“农业国际合作与非洲的包容性、可持续发展:机遇和挑战”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到会的国内及国际嘉宾共80余人,包括来自国务院、商务部、中国开发银行、农业部、环保部、扶贫办系统的官员,来自中国智库机构及高校的专家和学者,中国企业商会、中资企业代表,非政府机构及国际组织的代表,以及来自尚比亚、辛巴威、肯雅、印度、南非、巴西、美国等国的国际专家、学者及国际机构代表。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任李安山教授、国际乐施会副宣导总监Steve Price-Thomas先生、以及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南部非洲办公室主任Said Adejumobi先生分别致开幕辞。

会议为期两天,代表们围绕“非洲的崛起与新时期非洲农业合作、非洲农业发展内生动力、土地问题与各国对非洲的农业投资情况、国际利益相关者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以及如何从包容性增长与可持续发展角度衡量对非农业投资的影响”等专题开展讨论。与会代表认为,近年来非洲大陆的增长有目共睹,但农业仍然是非洲国家所有行业国际化程度较低的行业,但同时也是拥有巨大外来国际合作空间的行业。

因此,在非洲的农业国际合作项目已成为越来越多国际投资者的关注目标。不管是发达国家、新兴市场国家、还是非洲大陆内部之间,合作者们通过援助、贸易和开发等方式,开始瞄准非洲面积广阔的未开发土地;非洲国家也意识到自身在农业发展中的巨大潜力,在投融资体系与环境建设、土地管理制度、外来人才和技术、金融、管理体系等方面做好准备,积极迎接新的发展机遇。然而,农业领域迎来的这些新的投资和不同类型的合作同时也给这些非洲国家带来挑战。在这种处境之下,需要更多地关注这些投资与合作是否有助于非洲国家实现产品多元化、进入目标市场以及增加产品附加值,从而带动减贫和包容性的可持续发展。

在案例讨论环节,代表们分享了关于尚比亚、坦桑尼亚、南非、莫三比克、辛巴威、埃塞俄比亚等非洲国家的国别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