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續的中國對外投資:機遇與挑戰 - 出版刊物 - 中國與發展中國家 - 倡議工作 - 扶貧工作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可持續的中國對外投資:機遇與挑戰

2012年7月24日,《可持續的中國對外投資:機遇與挑戰》在北京正式出版,該書由國際發展及人道救援機構樂施會支持北京大學經濟與人類發展研究中心編著。本書介紹了當下中國企業在海外投資過程中所面臨的機遇、問題,以及相關的應對建議。 

可持續的中國對外投資:機遇與挑戰

本書彙集了國內海外投資領域重要學者的觀點和最新研究成果,也著重收錄了2012年1月11日在北京大學舉辦的「可持續的中國對外投資:機遇與挑戰」研討會的主要討論成果。 

書中收錄了中國社會科學院張蘊嶺教授關於中國對外投資戰略方式的思考。他指出:中國對外投資發展較為迅速,儘管這種投資結構的存在有其合理性,但是總體來講,中國的對外投資還面臨著許多挑戰。為此,我們需要不斷探索對外投資的新模式,確保中國對外投資的可持續發展。 

北京大學國際經濟貿易系主任王躍生教授提出的「後發大國模式」在書中也有展現。他指出以「金磚四國」為代表的發展中新興大國,在經濟發展、國情國力、經濟戰略、投資基礎與動因、行為特點等方面呈現出共同的規律性,與中小發展國家顯著不同,可以作為一個類型來研究。在書中,王教授還就「後發大國」 的對外投資特點作了進一步的闡述。 

雲南大學大湄公河區域研究中心的呂星教授則對中國企業在大湄公河次區域履行企業社會責任的現狀做了分析,他指出中國的企業「走出去」經常會面臨批評與職責,企業社會責任需要社會力量來推動,而中國的民間組織、社會團體組織力量很弱,沒有發聲渠道。 

書中同時介紹了樂施會在老撾的研究案例。來自樂施會的Titos Escueta先生試圖通過對老撾案例的研究找出農業產業化的趨勢、驅動力以及提出相應的建議,他指出農業產業化存在著機遇與風險:政府收入、農民收入都有可能增加,配套設施及農業生產力也會得到相應的提高;但同時,部分農民可能會捲入市場競爭中,環境也可能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壞。這些都是在農業產業化過程當中應考慮和注意的問題。 

本書還收錄了樂施會委託研究機構開展的對中國境外投資法律的分析,旨在讓想政府部門官員、企業家、學者與民間機構瞭解相關規定,從而提出促進對外投資可持續發展的完善方案。 

本書希望通過提出「在可持續的對外投資中,我們將面臨怎樣的挑戰」、「應該如何回應這些挑戰」、「如何推進各方利益相關者的合作,以推動可持續的中國對外投資」等問題,建立各方溝通的平台,並以此為基礎,把理論與研究進一步深化,為將來的國家政策完善,提出更有建設性的建議。 

出版社信息  


附錄: 
本書目錄 
第一章:關於中國對外投資戰略方式的思考 
第二章:再論FDI的後發大國模式:基礎、優勢與條件 
第三章:國家對外投資的資產配置策略與2012年美歐宏觀經濟形勢預測和投資策略 
第四章:中國企業對外直接投資的類型分析 
第五章:中非貿易投資關係的歷史與現狀 
第六章:新形勢下中非經貿合作模式及政策建議 
第七章:中國對非洲衛生援助投資的路徑分析 
第八章:經濟地理分類視角下的中非貿易依存度及政策研究 
第九章:海外投資企業的社會責任與公共外交的互動關係:以雲南海外投資企業為例 
第十章:替代種植與我國周邊糧食安全的戰略 
第十一章:老撾的農業產業化:趨勢與重要問題 
第十二章:關於《中國境外投資法律及相關利益分析》的評論(一) 
第十三章:關於《中國境外投資法律及相關利益分析》的評論(二) 
第十四章:中國境外投資法律及相關利益分析(中文版) 
第十五章:中國境外投資法律及相關利益分析(英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