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南合作案例研討會在廈門召開 - 活動 - 中國與發展中國家 - 倡議工作 - 扶貧工作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南南合作案例研討會在廈門召開

2016年1月23日至24日,由中國國際發展研究網路主辦,樂施會支援與協辦的「南南合作案例研討會」在廈門舉行,與會者就13份「中國南南合作及對外援助」案例報告進行了分享和討論。

研討會以「中國南南合作及對外援助」為主題,主辦方共採集了13份案例報告,這些報告分別由中國農業大學、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等機構的學者撰寫。

會上,案例作者們就非洲農業技術轉移、境外經貿合作區、基礎設施援建等議題進行了案例分享,來自非洲、印度和巴西的學者亦以自己所在地區的視角,分享他們對這些案例的看法。

本次會議還邀請了曾歷任中國政府非洲事務特別代表、駐南非大使和駐津巴布韋大使的劉貴今先生,曾任中國駐厄立特里亞大使和駐盧旺達大使的舒展先生,以及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南南合作處專家Emily Davis女士,以政府與國際機構的視角對這些案例進行解讀。

本次會議同時討論了「南南合作評價框架」並提出一些建議。「南南合作評價框架」以2015年3月南方智庫網路大會的相關討論為基礎,概括了關於南南合作的定義、標準、指標和方法。「南南合作評價框架」主要用來評估南南合作項目的數量、質量及影響,並為評價南南合作建立一種方法構架和分析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