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企業可持續的對外農業投資研討會」在京召開 - 活動 - 中國與發展中國家 - 倡議工作 - 扶貧工作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2014年2月28日,由農業部農村經濟研究中心主辦,樂施會支援和協辦的“中國企業可持續的對外農業投資研討會”在北京召開。來自國家發改委、財政部、商務部、農業部等部委的官員,以及來自智庫機構、高校的專家學者,非政府組織及國際組織代表,商會及中資企業代表和媒體代表共80余人參加了研討會。

農業“走出去”是國家“走出去”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今年1月19日出臺的中央一號檔提出,要“加快實施農業‘走出去’戰略,支持到境外特別是與周邊國家開展互利共贏的農業生產和進出口合作”。為貫徹落實中央一號檔精神,配合落實國家農業“走出去”戰略,本次研討會邀請專家、學者和其他利益相關方機構圍繞如何促進中國企業更好地“走出去”,促進中國海外農業投資可持續地發展,實現中國與東道國互利共贏的合作為主題進行研討。

 

「中國企業可持續的對外農業投資研討會」在京召開

 

 

在專題研討環節,農業部農村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宋洪遠對《中國企業對外農業投資研究報告》作專題介紹。報告從政府、企業與公眾角度分析了中國農業對外直接投資的基本特徵、國家相關政策的發展演變,並著重探討了中資企業對外農業投資的行為特徵、面臨障礙和對策建議。與會代表對報告內容給予高度評價,並從政府、企業以及民間的不同視角進行點評,探討交流中資企業海外農業投資的可持續模式,以及對東道國經濟、社會發展產生的影響。宋主任特別強調了中國對外農業投資的特點,其可能對投資接受國帶來的挑戰,以及給出了相關的政策建議以及對企業投資的相關建議。

在案例分享環節,雲南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東南亞研究所副研究員李濤副教授、雲南社會科學院方芸研究員及北京大學非洲研究中心劉海方教授分別介紹了緬甸、老撾和尚比亞的外商農業投資狀況和趨勢,並和與會代表就投資對當地經濟與社會發展帶來的機遇與挑戰展開了討論。

會後,農業部農村經濟研究中心將結合與會代表提出的意見和建議對《中國企業對外農業投資研究報告》進一步修改,並2015年初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