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中國(雲南)境外企業投資研討會」在昆明舉行 - 活動 - 中國與發展中國家 - 倡議工作 - 扶貧工作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由雲南省商務研究院、雲南大學GMS研究中心及樂施會聯合主辦的「第二屆中國(雲南)境外企業投資研討會」於2012年6月12日在昆明召開。本次研討會的主題為「企業與社會關係」,旨在搭建中國(雲南)對外投資的交流平臺,讓各專家學者、企業和非政府組織代表,共同探討對外投資企業如何履行社會責任的問題。

自從國務院於2011年11月發佈了《關於支持雲南省加快建設面向西南開放重要橋頭堡的意見》,對外投資已經成為雲南省的重點工作之一,雲南的投資對當地的經濟和社會發展產生了日益重要影響。在會議上,與會的企業代表與專家踴躍發言,就企業社會責任的基本要求與內容、如何改善對外投資企業的運營、以及如何引導輿論更好地瞭解中國企業的實踐等問題真誠地交流意見,並提出了不少建設性的建議。多位企業代表都認同企業在處理當地勞工問題時要平等對待,處理當地社區關係時要達到互利共贏。 來自雲南財經大學、雲南農業大學等單位的專家,雲南對外投資企業代表共約50人參加了此次研討會。

(雲南省商務研究院、雲南大學GMS研究中心及樂施會聯合主辦的「第二屆中國(雲南)境外企業投資研討會」於6月12日在昆明召開)

(雲南省商務研究院、雲南大學GMS研究中心及
樂施會聯合主辦的「第二屆中國(雲南)
境外企業投資研討會」於6月12日在昆明召開)

 

雲南省商務研究院院長劉偉勝首先致開幕辭,介紹了目前雲南對外投資企業的總體情況。他指出:「2011年,雲南全省新批境外投資企業28家,省境內投資者共對全球15個國家和地區的77家境外企業進行了直接投資,累計對外直接投資5.7億美元,同比增長20.4%,位居全國第10位元,也是我國西部地區第一位,對雲南省以及老撾等多個國家的經濟發展做出了很大貢獻。」

 

Weisheng Liu, Dean of the Academy of Commerce of Yunnan Province, delivered the opening address.

(雲南省商務研究院院長劉偉勝致開幕辭)

雲南大學東南亞研究所所長盧光盛教授發表了題為「企業與社會的關係」的演講,闡述、分析了企業社會責任倫理,提出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的基礎是「權利與義務」,並援引一些雲南對外投資企業的例子,包括中國水利水電建設集團和葛洲壩集團在老撾等鄰國的運營,提出了對外投資的最佳實踐方式的建議。

 

Professor Guangsheng Lu of the Institute of Southeast Asian Research, Yunnan University.

(雲南大學東南亞研究所所長盧光盛教授發表演講)

農業對外投資企業對小農戶的影響一直是國際發展及人道救援機構樂施會宣導工作的重點。樂施會企業社會責任項目官員李育成從減緩貧困和可持續發展的視角,倡議雲南對外投資企業在開展對外投資過程中,積極落實國家領導人和政府有關部門對履行企業社會責任的最新意見和要求,並參考國家和國際上有關農業投資的法律法規和準則,在實踐中積極吸納履行企業社會責任好的做法和經驗。

 

(樂施會企業社會責任項目官員李育成發言)

(樂施會企業社會責任項目官員李育成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