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施商店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The Power of fairtrade Chocolate_Oxfam Australia

樂施商店於2020年7月底結業

樂施商店於2020年7月31日結業,完成其階段性的歷史使命。
面對瞬息萬變的經營環境和不確定性,我們必須審時度勢並調配資源,為更多貧困社群提供適切支援。這是一個艱難的決定。縱然不捨,樂施商店蘊含的歲月質感和精神,將推動我們繼續在扶貧路上大步向前。

回望珍貴時刻

1977年,香港樂施會於中環遮打大廈開設了第一間樂施商店,鼓勵市民捐款和選購二手物品,寓環保於扶貧。多名同行的熱心義工長期默默為各種優質二手物,包括衣飾、手袋、光碟、好書和家居擺設等,尋找新主人。過往每年舉辦兩次的「名牌義賣周」活動,更是非常熱鬧的盛事。「名牌義賣周」售賣由社會各界名人捐出的名牌衣物及飾物,籌得的一分一毫,全部投放樂施會在世界各地的救援及發展項目,為無數貧窮人帶來脫貧希望。

The Oxfam Shop was opened in Swire House in Central in 1977.
 
樂施商店於1977年在中環太古大廈開業。
David Hodson, then Chairman of the Oxfam Hong Kong Group, and Ms. Tse Ning, Miss Hong Kong 1985, at the opening ceremony of The Oxfam Shop in Jardine House.
 
1986年,位於中環怡和大廈的樂施商店開業。香港小姐冠軍謝寧與當時的香港樂施會主席何信,一起主持揭幕儀式。
A group of dedicated volunteers helping at The Oxfam Shop. 
 
感謝一班於樂施商店長期熱心服務。

推動良心消費

追溯至1950年代,樂施會就一直致力推動公平貿易,並於2002年在香港發起「貿易要公平」倡議運動。2017年,樂施商店由專賣二手物品轉型為推動良心消費及公平貿易的全新概念店,並以「Shop for Change 買得公平撐小農」為口號,售賣來自全球各地的優質公平貿易及有機產品,以及本地社會企業生產的貨品,從而影響供應鏈及推動公平貿易相關議題。這些團體及社企扎根於社區,各種別具特色的公平貿易產品都由當地中年婦女、單親人士、弱能及其他弱勢社群等攜手生產及包裝。我們深信,公平貿易能保障發展中國家的貧困小農、僱農、漁民和工人等享有合理的工作環境與回報,同時讓生產者和商人建立更公平的貿易關係、減低對環境的破壞、保障食品安全、締造可持續發展的公義社會。

歲月流轉,差不多半個世紀過去了。這些年來的義工和顧客,像老朋友一樣熟絡。市民大眾每張親切的臉孔,每個留在樂施商店的足跡,都是我們扶貧大家庭一道美麗的風景。

樂施會衷心感謝每位以消費支持扶貧的市民大眾、每位鼎力支持樂施商店活動的樂施大使、每位捐贈優質二手物的朋友,以及每位熱心的長期義工。

四十多年有你們同行,我們感激、感恩。

衣物捐贈

香港樂施會辦公室現已停止接收任何二手衣物捐贈。捐贈者可參考其他社區舊衣回收箱計劃,或向救世軍聖雅各福群會等機構查詢相關捐贈計劃。

其他良心消費點:

有機生產本港銷售點:香港有機資源中心
公平貿易產品本港銷售點:香港公平貿易聯盟
其他友好夥伴:天經地義生活館公平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