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8聯合國氣候峰會舉行前夕 樂施會發表《亞洲氣候變化適應行動 – 城鄉社區案例集》 為國際社會提供參考案例 促進氣候公義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23年10月11日

COP28聯合國氣候峰會舉行前夕 樂施會發表《亞洲氣候變化適應行動 – 城鄉社區案例集》 為國際社會提供參考案例 促進氣候公義

全球氣候變化問題日益嚴竣,今年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8)將於11月30日一連兩星期在阿聯酋杜拜舉行。峰會前夕,樂施會今日發佈《亞洲氣候變化適應行動 – 城鄉社區案例集》,將八個不同社區因應氣候變化問題而作出的適應措施,總結為具參考價值的經驗,準備在氣候峰會的相關會議上作出報告及討論。樂施會期望,案例集能為國際社會提供更多氣候適應的經驗,為下一代提供更多智慧和行動資源,為受氣候變化影響的弱勢社群獲得氣候公義。

近年隨著越來越多及越來越強烈的極端天氣事件發生,對人類社會日常運作和各地民眾社區生活的影響越見明顯,氣候適應的工作也越來越受到民眾的關注和認同。

八個城鄉例子

樂施會發表的《亞洲氣候變化適應行動 – 城鄉社區案例集》(下稱「案例集」),綜合樂施會與合作機構,過去多年香港、中國內地及其他亞洲國家或地區,共八個城鄉開展項目及研究,了解當地社群面對的氣候變化風險和挑戰,並提出切合當地的應對方案。

其中一個例子是河北省王金莊,當地山高坡陡,前人的智慧將山坡變為梯田,種植小米、玉米、豆類等。但近年出現愈來愈多的嚴重乾旱、特大暴雨、低溫等,令農作物失收。在樂施會及夥伴組織農民種子網絡的支援下,村民學習種植多樣化的種子;又建立了社區種子銀行,將171個本地品種的種子鑒定、保存、提升質素等,務求在極端天氣下仍保證一定的農作物收成。

另一個例子為尼泊爾Baitaidi山區,當地近年的暴雨較以前頻繁,強度愈來愈高,增加了山泥傾瀉的風險,而不穩定的降雨和高溫天氣亦影響農作物收成。樂施會與當地專家合作,研發適合當地使用的山泥傾瀉預警手機應用程式,並積極推廣,讓居民能及早知道高山泥傾瀉風險的地點,藉以避開危機,減少人命傷亡。

案例集亦涵蓋香港的經驗,其中一個受氣候變化影響較嚴重的弱勢社群是劏房戶,他們居住在狹小的環境,夏天因省錢而不隨便開冷氣,焗在不通風及酷熱的環境。有婆婆居住在低層,僅有的窗戶對正戶緊貼著另一幢大廈的外牆,不只不能通風,更有垃圾堆積及嚴重的鼠患問題,影響健康。除了倡議政府應研究與志願團體合作開設共享空間,樂施會同時亦與迷你倉公司合作,讓劏房戶免費將家用物品暫存於迷你倉,騰出他們的居住空間,改善環境及健康。

貧困社區面對更嚴峻氣候災害風險

樂施會一直致力消除貧困和各種社會不平等,在氣候變化的議題上,樂施會特別關注弱勢社區和群體所面臨的風險和衝擊,以及他們在面對這些挑戰的時候,他們手上掌握的資源和能力。弱勢社區和群體身處的環境,其實正面臨著相對地更多和更嚴峻的氣候災害風險。

他們日常的家庭照顧和社區生活,更容易受到極端天氣影響而失去了正常秩序;他們賴以維生的收入途徑,無論是鄉村小農的農田作物或城市社區中的戶外勞力工作,都會因氣候變化而變得更不穩定。

樂施會總裁曾迦慧指出:「氣候公義政策包括減排及適應,我們經常提出的一個觀點,就是在溫室氣體排放量方面,責任最少的社區和群體,卻在氣候變化造成的影響方面,承受了最大的影響,付出巨大的代價。所以我們會形容,這是一個氣候公義的問題。」

倡議氣候公義 富裕國家責更多責任

回應「氣候公義」,樂施會一方面要繼續大力呼籲全球各方(特別是已發展和相對富裕的國家,以及在排放上應負上更多責任的群體)協同行動,減少排放溫室氣體,減緩氣候變化,力求在2050 年前把全球升溫控制在1.5°C 以下。另一方面,就著氣候變化已經帶來的影響和災害,富裕國家必需大幅度增加對氣候脆弱地區在氣候適應行動方面的資金,並以贈款爲主的融資,讓當地社區、民間社會組織和地方政府主導決策如何使用,更針對婦女和女孩的需要,以真正幫助貧窮人。

案例集將在聯合國氣候峰會相關的會議上,由樂施會、樂施會的合作夥伴等民間團體與其他國家及地區代表分享及商討,為下一代提供更多智慧和行動資源,為受氣候變化影響下的弱勢社群獲得氣候公義。

氣候變化攝影展本周一連七天舉行

除發佈案例集外,樂施會亦於即日起一連七日,在將軍澳廣場舉辦名為《知天知地:樂施會氣候變化攝影展》,展出於上述地區拍攝的作品,讓公眾對亞洲區內不同社區,面對氣候變化問題及如何適應氣候有更多了解。

- 完 -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國際扶貧機構,致力透過政策倡議、社區扶貧及人道救援服務,與大眾共建「無窮世界」。

傳媒查詢:

陳敏婷 (Roni Chan) 
樂施會高級傳訊幹事
電話:+852 3120 5222
電郵:roni.chan@oxfam.org.hk
黃穎琪 (Vicky Wong)
樂施會傳訊幹事
電話:+852 3120 5281
電郵:vicky.wong@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