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極端暴雨災害 樂施會緊急撥款 為劏房等家庭提供即時援助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23年9月12日

應對極端暴雨災害 樂施會緊急撥款 為劏房等家庭提供即時援助

就最近的暴雨水浸的極端天氣情況,樂施會緊急撥款30萬元,透過本會的夥伴團體「香港社區組織協會」,為居於不適切住房並受暴雨影響的基層家庭(包括:劏房、板間房、天台屋等家庭)提供緊急援助,包括維修、更換受損傢具及其他預防措施,以減輕他們的困難和安全風險。

樂施會總裁曾迦慧表示:「一直以來,劏房、板間房、天台屋等住所的居住環境惡劣,加上今次受暴雨影響,居住於這類不適切住房的居民面對極大的困境,例如傢具、傢品、電器等因單位滲水而遭到損壞或不能使用,有些單位更因為水浸而導致蟲蝨滋生,對住戶(尤其是兒童)的皮膚造成傷害。因此,這些家庭是我們優先的援助對象,並希望透過這項撥款,能紓緩他們的困境和降低安全風險,盡快恢復正常生活。」

近年香港的極端天氣事件越來越頻繁,對基層人士的生活造成嚴重影響。根據過往的經驗,每逢出現颱風或暴雨,劏房、板房等不適切居所有機會出現水浸、滲水、漏電等情況,對住戶的安全和健康造成風險。然而,今次這場暴雨是香港有紀錄以來最嚴峻的一次,全港多處出現嚴重水浸,對不適切居所的破壞程度更是前所未有的,因此,我們希望透過「香港社區組織協會」,能夠快速地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適切的支援,讓他們能夠安心度過難關。

針對是次突發性的惡劣天氣帶來的即時影響,我們計劃為100個居住於深水埗、油尖旺及觀塘區等舊區的低收入人士或家庭、長者家庭、單親家庭等,提供即時支援,包括:一次性緊急維修及防滲小型工程、更換因暴雨導致損壞不能使用的傢具、傢品和電器、滅蟲蝨服務等。

樂施會呼籲市民關注基層人士在極端天氣下的困境,並支持他們的權益,爭取更好的居住條件和生活質素。

- 完 -

(備註) 
撥款內容包括但不限於:

- 一次性緊急維修及防滲小型工程,以減少安全風險;
- 非結構防滲工程,例如填縫膠、設置擋水條等;
- 更換因暴雨損壞而無法使用的傢具、傢品和電器(需提供相關相片證明);
- 購買預防暴雨的電器及收納物品,例如抽濕機、風扇、膠箱、收納袋等;
- 風季後滅蟲蝨、清潔物品;
- 因蟲蝨引起皮膚敏感所需的相關醫藥品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國際扶貧機構,致力透過政策倡議、社區扶貧及人道救援服務,與大眾共建「無窮世界」。
 

傳媒查詢,請聯絡:
黃穎琪 (Vicky Wong) 
樂施會傳訊幹事
電話: +852 3120 5281 
電郵:vicky.wong@oxfam.org.hk 

陳敏婷 (Roni Chan)
樂施會高級傳訊幹事
電話:+852 3120 5222
電郵:roni.chan@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