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富懸殊將引發「全球分裂」: 全球五大首富身家2020年至今暴漲一倍 50億人口卻陷入貧窮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24年1月15日

貧富懸殊將引發「全球分裂」: 全球五大首富身家2020年至今暴漲一倍 50億人口卻陷入貧窮

  • 自2020年以來,全球五大首富的財富增長了114%。
  • 國際樂施會預測,全球在未來十年內可能會出現首位持有1萬億美元財富的超級富豪;並推算出全球需要花上超過200年時間才能徹底消除貧窮問題。
  • 全球43%的財富由世界最富有的 1% 人口所擁有;世界最富有的 1% 人口亦擁有了亞洲50%的財富。
  • 148間大企業的盈利高達1.8萬億美元,與過去三年平均盈利相比,增幅高達52%。大企業在向股東發放巨額分紅的同時,有數以億計普通民眾實質收入被削減。
  • 國際樂施會呼籲全球共同採取行動,包括加強社會保障及服務、立法監管企業、打破壟斷、向富豪徵收永久財富及超額利潤稅等措施。

國際樂施會在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議程」開始前夕,發布最新報告《Inequality Inc.》,揭示由2020年起至今,全球五大富豪的財富增長了逾一倍,由4,050億美元上升至8,690億美元,平均每小時增加1,400萬美元的財富。與此同時,全球有近50億人口陷入貧窮問題,反映全球貧富差距進一步擴大。如果此趨勢持續下去,國際樂施會預測,全球在未來十年內可能會出現首位持有1萬億美元財富的超級富豪;亦推算出全球需要花上229年的時間才能徹底消除貧窮問題。

報告指出,全球十大企業中,當中有七間企業的行政總裁或主要股東均由億萬富豪擔任,需這些企業的總市值高達10.2萬億美元,相當於非洲及拉丁美洲所有國家的國內生產總值總和。

國際樂施會臨時總幹事 Amitabh Behar表示:「我們在未來10年間將會見證全球貧富差鴻溝進一步擴大,目前亦已經開始感受到兩極化重:正當有數十億人口因疫情、通脹及戰爭被迫陷入財困衝擊的同時,億萬富豪的財富正在高速增長。然而,這種不公平並不是偶然的,億萬富豪所得的財富背後,往往是犧牲了所有人的收入作為代價。」

在香港,貧富懸殊問題同樣出現擴大。根據香港樂施會早前發表的《香港貧窮狀況報告2023:疫後復常下的兩極化復原》,發現2023年第一季度的香港整體貧窮率達20%,逾136萬人處於貧窮狀態。比較最貧窮及最富裕一成住戶月入中位數,疫情前後的貧富差距由2019年的34.3倍進一步擴大至2023年第一季度的57.7倍,反映即使疫情過去,本港低收入和高收入家庭的經濟復原進展呈兩極化情況。

香港樂施會總裁曾迦慧表示:「貧富懸殊對本港整體社會已經響起警號,我們呼籲政府即使在財政壓力下,亦要採取措施作出改善。當中改善基層就業狀況刻不容緩。新一份「財政預算」即將下月公佈,我們倡議政府應每年調整法定最低工資,工資水平應能追及通脹、符合「一養一」原則及高於平均綜援水平,以保障基層收入。同時,透過『官商民』合作的方式,支持更多具社會影響力的扶貧創新項目,以發揮更大的社會貢獻。」

曾迦慧續指:「樂施會去年推出《生活工資約章》,鼓勵僱主向僱員支付高於最低工資的『生活工資』(2023年最新水平為每小時不低於60.1港元),既保障僱員及其家人的生活需求,也鼓勵更多人參與或重返勞動市場。因此,我們建議政府在每年檢討和公佈最低工資的同時,也公佈生活工資的水平,以方便有能力的僱主自願選擇向基層員工支付生活工資。此外,在環境、社會及管治(ESG) 披露方面,我們亦建議港交所將「社會」披露納入「強制披露」範疇,並加入生活工資的匯報要求。作為最大的僱主,政府應以身作則,率先向外判工人支付生活工資,從長遠來看,這將有助於減少貧富差距。」

在疫情下,全球億萬富豪的財富在過去三年仍持續急速上升,與2020年相比,億萬富豪目前的財富增加了3.3萬億美元,增長速度是通脹率的三倍。然而,全球貧窮情況仍停留在疫情前水平。

  • 雖然北方富有國家的人口只佔全球總人口的21%,但他們卻擁有了全球69%的財富;74%億萬富豪來自北方富有國家。
  • 股份擁有權主要集中在最富有的1%人口手中,他們更擁有了全球43%的金融資產。這些超級富豪更擁有48%的中東國家金融資產、50%的亞洲金融資產及47%的歐洲金融資產。

報告亦發現,大企業的利潤與超級富豪的財富增長趨勢亦成正比。大企業在2023年更創下年度利潤新高。報告分析了由2022年7月至2023年6月期間全球大企業的利潤,發現148間全球最大企業合共獲利1.8萬億美元,與2018年至2021年平均利潤相比,增長了52%,當中暴利潤更激增近7,000億美元。另外,報告發現,有96間大企業在此期間獲利每100美元,會將當中的82美元分派予富有股東。

與此同時,全球有近8億工人的工資未能緊貼通貨膨脹,他們在過去兩年合共損失了1.5萬億美元,相當於每個工人損失了一個月(25工作天)的工資。國際樂施會對世界基準聯盟的數據進行分析,結果顯示,在1,600多間全球最大企業中,只有0.4%公司有公開承諾為工人提供生活工資。

- 完 -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國際扶貧機構,致力透過政策倡議、社區扶貧及人道救援服務,與大眾共建「無窮世界」。

傳媒查詢,請聯絡:

王芷琪Emily Wong
樂施會傳訊經理
電話:+852 3120 5280 / 6211 2266
電郵:emily.wong@oxfam.org.hk

紀靜雯 Natalie Kei
樂施會高級傳訊幹事
電話:+852 3120 5257 / 6939 1864
電郵:natalie.kei@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