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收入國家的新型冠病毒死亡人數,是富裕國家的四倍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22年3月03日

低收入國家的新型冠病毒死亡人數,是富裕國家的四倍

自 Omicron 變種以來,已有 300 萬人死亡,打破疫情已經結束的說法

自世界衛生組織宣布疫情大流行後,至今已經兩年。國際樂施會代表人民疫苗聯盟,今天發布一份全新報告,指出低收入國家因新型冠狀病毒而死亡的人數,是富裕國家的四倍。

雖然疫情大流行對所有人造成毀滅性的打擊,但在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特別是婦女和兒童,正承受著不成比例的負擔。最貧窮國家在缺乏檢測下,大量因新型冠狀病毒而死的個案未有呈報。若以超額死亡的模式推測估計,有 1960 萬人死於新型冠狀病毒,幾乎是官方公布的死亡人數四倍。根據這項分析,國際樂施會計算出,若在高收入國家有一個人死,那麼在低收入或中低收入國家中便有四人死亡。按人均計算,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國家的死亡率比高收入國家高 31%。

國際樂施會更計算出, Omicron 變種後的三個月內,已有 300 萬個新型冠狀病毒死亡個案。這數字打破一般人認為 Omicron 病情較輕,疫情即將結束的說法,因為具傳染性的變種病毒會為未接種疫苗的群眾帶來影響。據估計,到 2022 年 3 月,超過一半人將會感染新型冠狀病毒。雖然大多數個案病情輕微,但由於感染數量之多,死亡人數仍然高企。

報告更闡述:

  • 每分鐘,全世界便有三名兒童因新冠病毒失去父母或照顧者。僅在印度,便有超過 200 萬兒童成為孤兒。
  • 由於疫情大流行,女性退出勞動力市場的比例是男性的 1.4 倍。
  • 99% 的人因新型冠狀病毒令生活變得更差,1.6 億人陷入貧困,1.37 億人失去工作。

然而,並不是每個人都因疫情而受到打擊,現時每 26 小時便會出現一位新億萬富翁。在這些新億萬富翁中,有 40 位是疫情大贏家,他們數十億美元的盈利,均是從疫苗、治療、測試和個人防護設備 (PPE) 中而來。在疫情大流行期間,全球 10 位首富的財富翻了一番,以每天 13 億美元或每秒 15,000 美元的速度增長。

Anna Marriott, 國際樂施會衛生政策經理表示:

「兩年後,我們都希望這場疫情大流行結束,但富裕國家的政客正在利用這種抗疫疲勞來忽視新型冠狀病毒的破壞性影響,這影響一直持續至今。

儘管疫苗帶來了希望,但富裕國家卻因民族主義、貪婪和自私而破壞疫苗在全球推行。對於我們已進入『後疫情時代』的建議,完全忽視了疫苗可以為低收入國家預防持續死亡的情況。」

國際樂施會是人民疫苗聯盟的一份子,此全球聯盟由接近 100 個組織而成,爭取公平分配疫苗,促請製藥公司和符合資格的製造商向發展中國家分享新冠疫苗和箇中的研發科技,及相關治療知識,讓發展中國家可自行製作疫苗。

Maaza Seyoum, 人民疫苗聯盟全球南部地區的召集人表示:

「富裕國家和企業為了自己的利益,將全球新型冠狀病毒的訊息綑綁,令地球南部的地方首當其衝,承受這場疫症大流行的衝擊。

「贊助全球接種疫苗的善舉已告吹了。全球南部地區的國家可以及必須要自己生產疫苗和治療方法 — 而且一定要控制供應量。富裕國家必須放棄治療新型冠狀病毒技術的知識產權,並迫使大型製藥公司分享配方。」

這份名為Pandemic of Greed (全球大流行的貪婪) 報告警告說,「後疫情時代」這危險的神話助長疫情持續,並為缺乏大膽和創新的政策行動賦予藉口。

- 完 -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國際扶貧機構,致力透過政策倡議、社區扶貧及人道救援服務,與大眾共建「無窮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