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施会回应2024-25年度财政预算案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24年2月28日

乐施会回应2024-25年度财政预算案

面对财赤压力,社会各界普遍关注政府是否会减少对社会中弱势人士的支援。根据乐施会去年发表的《香港贫穷状况报告2023:疫后复常下的两极化复原》,香港的整体贫穷率达到20%;比较疫情前后的最贫穷和最富裕一成住户的月收入中位数,本港贫富差距由2019年的34.3倍扩大至2023年第一季的57.7倍。香港政府过去在低税制环境下,需要在经济推动下才能改善福利和社会服务,这种模式过去一直被称为「滴漏效应」。然而,在当前的公共财政状况下,这个模式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根据财政司司长今天发表的新财政预算案,2024/25财政年度政府的财政储备将下降至6,851亿港元。在财赤下,政府今年没有延续派发消费券,并将审视「二元优惠计划」。面对公共财政的压力和日益复杂的贫穷问题,乐施会认为政府应进一步加强「官、商、民」合作模式,从而改善基层工资、释放劳动力和缓解基层生活困境。

乐施会总裁曾迦慧表示:「香港过去依赖经济增长推动福利的模式已经面临巨大的挑战。在公共财政压力下,要有效应对日益复杂的社会问题,我们需要更全面的『官、商、民』合作模式,将社会资源导向在最尖锐的贫穷问题上。」

就此,乐施会提出以下建议:

1.    透过「官、商、民」合作 支持更多具社会影响力的创新项目
疫后的社会问题日益复杂,「官、商、民」的合作模式实为未来的大趋势。如何鼓励商界将资源引导至最尖锐贫穷问题上,即现时政府提及的精准扶贫,是现时最关键的工作,而如何以有效方法量度介入后的成效更为重要。我们认为政府提出的共创明Teen和社区客厅都是一些好例子,集中力量去处理㓥房组群面对的各种生活问题。我们认为商界未来可与非牟利机构(NGO)先行合作去进行更多试点项目,若成效显著,政府就可采纳而成施政方针,继而产生更大影响力。

2.    政府应推动港交所提升「社会」披露责任至「强制披露」
现时社会,越来越重视「环境、社会和企业管治」(ESG),我们倡议更多以「官、商、民」合作方式推动具社会影响力的扶贫创新项目,正正配合了「S」的要求,要在商界成为一种风气,乐施会认为跟港交所的披露要求息息相关,社会企业责任是一个整全的概念,「环境」、「社会」及「管治」应是同样重要的。因此,我们认为「社会」的披露责任应如「管治」及「环境」一样,提升至「强制披露」,在「社会」方面,有关「强制披露」应包括企业有否向其雇员支付生活工资。这样一方面可以提升企业整体社会企业责任表现及透明度,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企业投入多些贡献扶贫项目。
 
3.    政府带头支付生活工资 携手推广至商界
乐施会自 2018 年起推广生活工资,鼓励政府和有能力的雇主自愿支付高于最低工资的生活工资给雇员,即时薪不少于 60.1 港元(2023 年水平),令基层雇员及其家庭能获得具体面的生活条件和向上流动的机会。本会认为政府作为全港最大的雇主,应该率先向外判工支付生活工资,以带动市场的工资调升。事实上,根据政府外判清洁工的最新工资水平,平均也达生活工资的九成水平 (55港元),给予「生活工资」只是一线之差,并不会对政府构成大的财政压力,更会对商界作出一个良好示范作用。

4.    加强幼儿托管服务 助妇女投入劳动市场
根据本会去年的《贫穷报告》,2023年第一季香港15岁或以上的非经济活跃贫穷人口中(943,900人),有19.3%(182,500人)因为需要「料理家务」而未能参与工作。本会认同财政预算中提及,政府将于今年起分阶段增设十所资助幼儿中心和扩展学前儿童课余托管服务至全港各区。另外,政府早前针对弱势社群和在职家庭对课余托管服务的需求推出了「在校课后托管服务试行计划」,并在本学年选定地区进行了试行。乐施会促请当局能定期检讨该计划的成效,鉴于庞大需求,我们建议政府进一步研究将服务扩大至全港18区,让更多基层家庭受惠。此举也有助于各行各业面临人手短缺时获得额外的劳动力。
 
5.    从公营部门中创造更多弹性工作岗位
如前文提及,目前有近二十万人因「料理家务」等原因未能外出工作,要释放贫穷家庭照顾者的劳动力,除了加强托儿照顾,更应从公营部门中创造更多弹性工作岗位入手。本会建议当局应该研究在各政府部门开设一些临时的兼职/短工时职位。长远来看,当局应该研究政府内部短工时工种的具体细节和相关需求,并开创更多具有弹性和短工时的职位,让基层人士可以帮补家计。结合社区客厅和托管服务的社区服务,本会相信更多家庭照顾者能参与不同工时的工作职位。

6.    支援㓥房家庭 按㓥房人口比例将「社区客厅」扩展至18区
当局早前表示计划在油尖旺、深水埗、九龙城及荃湾/葵青设「社区客厅」,提供额外生活空间,包括供㓥房户儿童用作做功课的地方。乐施会认为,有关设施必须以便捷区内㓥房户为重点。政府应按各区人口比例将「社区客厅」扩展至 18区,并定期检讨措施的成效和社会效益。

- 完 -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国际扶贫机构,致力透过政策倡议、社区扶贫及人道救援服务,与大众共建「无穷世界」。


传媒查询,请联络:
王芷琪 Emily WONG
乐施会传讯经理
电话:+852 3120 5280 / 6211 2266
电邮:emily.wong@oxfam.org.hk

纪静雯 Natalie KEI
乐施会高级传讯干事
电话:+852 6939 1864/ 3120 5257
电邮:natalie.kei@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