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施会回应2023年施政报告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23年10月25日

乐施会回应2023年度施政报告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天发表任内第二份施政报告。乐施会对当局就释放妇女劳动力、促进中高龄就业、发展银色经济和其他支援弱势社群的措施表示欢迎,这与乐施会一直所倡议的措施理念相近。不过,针对香港的贫穷问题,本会认为政府可以进一步从改善基层工资入手,以提升相关措施的效果,并解决在职贫穷问题。 

乐施会总裁曾迦慧表示:「本港贫富差距由疫情前的34.3倍扩大至疫后的57.7倍,反映即使疫情过去、社会复常,低收入和高收入家庭的经济复原进展呈现两极化。本会对施政报告中针对部分社群采取的具体措施表示欢迎;然而,我们希望在改善基层工资方面能有更大的改进。」 

1.工资保障: 
在最低工资问题上,施政报告中提出将在「六个月内就检讨机制的未来路向作决定」。乐施会认为是一个良好契机落实「一年一检」,并建议有关调整必须能追及甲类消费物价指数、符合「一养一」原则,及高于平均综援水平,确保基层工友工资得到保障。  
  
乐施会同时建议政府每年检讨和公布最低工资外,亦须公布生活工资的水平,以便有能力的雇主可以自愿选择向基层员工支付生活工资。作为全港最大的雇主,政府应该率先向外判工支付生活工资,起到带头作用。本会认为基层工资的提高,除了有助改善在职贫穷的问题,亦有助提升潜在劳动力(妇女和有能力工作的长者)投入和重投劳动市场的诱因。  

2. 少数族裔学习中文: 
乐施会对于政府在新一期施政报告中加强支援非华语学生学好中文的提及感到欣慰,这正正回应并肯定了乐施会在这方面的工作。自2015年开始,我们与两所大学合作,为非华语幼稚园学童提供中文增润课程。此项目在2020年获得社会创新基金的支持,成为全港首个「按效益付费」计划,惠及全港五分之一收生非华语学生的幼稚园,扩大了我们的影响力。 

就施政报告提出为非华语初小学生试办课后中文学习班,乐施会建议,除了为初小提供中文增润班外,政府应提早将支援扩展至幼稚园非华语学童,根据我们的工作经验,越早介入效果会越好,事实上,在完成我们的课程后,非华语幼稚园学生的中文水平与本地学生的差距能够缩小一半以上。 

与此同时,我们更建议政府应要求老师须接受中文作为第二语言课程培训,提升教师专业能力,培训老师掌握教授非华语学童的理论、技巧及评估方法。

3. 社区客厅: 
施政报告内亦提到社区客厅项目将于今年内于深水埗福华街推出,为期三年,预计为至少500个「㓥房户」提供服务。乐施会认同「社区客厅」的作用,措施能为㓥房户提供额外生活空间,包括供㓥房户儿童用作做功课的地方,因此认为有关设施必须以便捷区内㓥房户为重点。同时,政府应按各区人口比例将「社区客厅」扩展至18区,并定期检讨措施的成效和社会效益。  

- 完 -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国际扶贫机构,致力透过政策倡议、社区扶贫及人道救援服务,与大众共建「无穷世界」。
 

传媒查询,请联络:

王芷琪Emily Wong
乐施会传讯经理
电话:+852 3120 5280 / 6211 2266
电邮:emily.wong@oxfam.org.hk

 

纪静雯 Natalie Kei
乐施会传讯及数码推广干事
电话:+852 3120 5257 / 6939 1864
电邮:natalie.kei@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