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眼世界 - 乐施之友 - 你的参与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各地民众的DIY生活智慧

 

贫穷不一定绝望;物质匮乏一样可以活出色彩,活得有尊严。在这里,各国的民众,向大家介绍自己的创意「发明」。这些生活小智慧,让我们认识贫穷社区民众,坚毅和积极乐观的生活面貌。

助人自助 共建无穷世界

单次捐款 每月捐款


 

津巴布韦的球星!

image 566

津巴布韦男童Isau热爱足球,奈何家贫,猜猜他如何继续足球梦? Isau用烂布、棉花等自制足球,每天下课后,和朋友们练习和较量,经过一番苦练,Isau终于入选学校的足球队。如果美斯或C朗看到他这么有志气,会不会送他一个真足球呢?

万能樽盖

4646 54

我们很多时见街上仍然有拾荒长者收集胶樽挣钱。刚果的小朋友则喜欢收集胶樽盖。你猜猜这些樽盖有什么用途?

 

有的孩子将它做成棋子,和友伴对弈一番;也有孩子自制玩具车,并用胶樽盖做成车轮,玩得不亦乐乎。所以,只要发挥创意,平平无奇甚至无用的东西都可以变成益智游戏和玩具﹗

 

回页首

牛粪棒当柴烧 

3 3

在水灾频繁的孟加拉,「走难」已成了民众生活的一部分。不过,就算水灾当前,只要一息尚存,都要解决三餐所需。

乐施会指导当地村民以泥土制成可随身携带的煮食炉,一旦发生水灾被迫逃离家园,就随时随地都可以煮食。村民亦将牛粪制成一支支的牛粪棒或一个个牛粪饼,晒干后当柴烧,这种燃料既环保又符合经济原则,于水灾「走难」期间煮食和烧水都大派用场。

回页首

学生恩物

4 67

图中像弓箭的东西,马拉维很多小学生都有,你猜它是什么?

 

是算盘﹗

 

马拉维位于非洲东南部,是个非常贫穷的国家,民众生活很困难,大人、小孩生病了,要走很远的路才能看病。政府虽然支持儿童免费上学,但大部分学生负担不起文具及书簿,更遑论学习工具。学生们于是自制计算机,学习简单的加减乘除。他们用心学习,因为知识可以帮助脱贫。

 

回页首


订阅乐施会电子通讯

立即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