够了!让我们合力终止性别暴力 - 专题故事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专题故事

倡导工作2016年11月25日

够了!让我们合力终止性别暴力

钟丽珊 - 图像

钟丽珊

钟丽珊是乐施会的社会性别与公民社会发展项目经理。

blog1

文:钟丽珊  社会性别与公民社会发展项目经理

全球来说,每三名妇女就有一名遭受过暴力;每五名女童就有一名遭受过性侵犯。38%被杀死的妇女为其男性伴侣所杀。
在中国,约三成妇女表示经历过家庭暴力;媒体曝光的儿童性侵犯案件每天起码一宗;出生性别比长期失衡,超过3000万女性被消失了。

够了!我们都受够了!

针对妇女和女童暴力是最为严重的妇女和儿童权益侵犯,贫困和被边缘化的妇女和女童在暴力面前,尤其脆弱无力。针对妇女和女童暴力跨越国家和文化,可说是一个全球危机。

妇女和女童一生都要面对暴力的威胁。活著的妇女中有超过7亿在儿童时被迫结婚;2亿妇女和女童被迫进行会危害生命的割礼;30%在亲密关系中的妇女受到暴力对待。研究和实证显示,被多重边缘化和歧视的妇女,如性少数、少数民族、残障等群体,遭受暴力的机率则更高。贫困妇女和女童因缺乏资源和支援网路应对暴力,则更加脆弱,并会受到更严重的打击和伤害。

乐施会自1999年开始在中国支援家庭暴力介入服务。十多年来支援多个地区的反家暴和消除性别暴力工作,支援策略从直接服务受暴妇女,逐渐完善为包括直接服务、能力建设、与社区和多部门合作、公众教育及政策法律宣传倡议等综合介入手法。多年来,支援数以十万计的受暴力影响的妇女和女童,加强了相关部门和机构的社会性别意识和介入暴力的专业能力。此外,在多方的努力下,加上多样化的公众教育,普及了反对性别暴力的认识、并得到社会反对家庭暴力的共识,也促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的制定和通过,还有倡议取消了「嫖宿幼女罪」等,完善了有助消除性别暴力的法律政策。

然而,针对妇女和女童暴力仍然普遍,家庭暴力、性侵犯、性骚扰、拐卖、性别选择堕胎等涉及肢体、精神和性的暴力持续伤害数以亿计的女性。女性因为其性别而受到暴力对待依然在世界不同角落发生着。

这些基于性别的暴力成因是多重的,但归根究底,根源是性别不平等的制度和不公平的社会规范。

纵然很多对妇女和女童暴力是违法犯罪,但是具有性别偏见和不公平的社会规范,如责怪受害者、羞辱性暴力受害人、贬低受害者尊严等的言论和评价,都会让受害者不敢报警和求助。此外,社会普遍对暴力沉默和置身事外的态度,变相默许性别暴力,并纵容了施暴者的行为。而男性比女性优越、女性要服从男性的观念意识,则助长了家庭和亲密关系暴力。

因此,乐施会在今天启动消除针对妇女和女童暴力的倡议行动,在全球多国与不同机构和持分者合作,呼吁公众挑战具有性别偏见的社会规范和潜规则,并齐心合力改变这些默许和助长性别暴力的社会规范和规距,建立性别平等的社会制度和文化。免于暴力是所有人的基本权利。

今天,就齐声对暴力说:够了!让我们合力终止性别暴力。

国际乐施会总裁Winnie Byanyima:「每日每分钟,暴力正摧毁著全世界数以亿计的妇女和女童的生命和生活。暴力令妇女和女童持续处于贫困,而贫困的妇女和女童更加容易受到暴力对待。从童婚到女性割礼再到谋杀,针对妇女和女童的暴力植根于世界每个角落。这是一个恶性循环,但是并非不能打破。习以为常的社会规范,是可以改变的。够了就是够了!」

 

IMG-20161125-WA0005

钟丽珊是乐施会的社会性别与公民社会发展项目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