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8联合国气候峰会举行前夕 乐施会发表《亚洲气候变化适应行动 – 城乡社区案例集》 为国际社会提供参考案例 促进气候公义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23年10月11日

COP28联合国气候峰会举行前夕 乐施会发表《亚洲气候变化适应行动 – 城乡社区案例集》 为国际社会提供参考案例 促进气候公义

全球气候变化问题日益严竣,今年联合国气候峰会(COP28)将于11月30日一连两星期在阿联酋杜拜举行。峰会前夕,乐施会今日发布《亚洲气候变化适应行动 – 城乡社区案例集》,将八个不同社区因应气候变化问题而作出的适应措施,总结为具参考价值的经验,准备在气候峰会的相关会议上作出报告及讨论。乐施会期望,案例集能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气候适应的经验,为下一代提供更多智慧和行动资源,为受气候变化影响的弱势社群获得气候公义。

近年随著越来越多及越来越强烈的极端天气事件发生,对人类社会日常运作和各地民众社区生活的影响越见明显,气候适应的工作也越来越受到民众的关注和认同。

八个城乡例子

乐施会发表的《亚洲气候变化适应行动 – 城乡社区案例集》(下称「案例集」),综合乐施会与合作机构,过去多年香港、中国内地及其他亚洲国家或地区,共八个城乡开展项目及研究,了解当地社群面对的气候变化风险和挑战,并提出切合当地的应对方案。

其中一个例子是河北省王金庄,当地山高坡陡,前人的智慧将山坡变为梯田,种植小米、玉米、豆类等。但近年出现愈来愈多的严重干旱、特大暴雨、低温等,令农作物失收。在乐施会及伙伴组织农民种子网络的支援下,村民学习种植多样化的种子;又建立了社区种子银行,将171个本地品种的种子鉴定、保存、提升质素等,务求在极端天气下仍保证一定的农作物收成。

另一个例子为尼泊尔Baitaidi山区,当地近年的暴雨较以前频繁,强度愈来愈高,增加了山泥倾泻的风险,而不稳定的降雨和高温天气亦影响农作物收成。乐施会与当地专家合作,研发适合当地使用的山泥倾泻预警手机应用程式,并积极推广,让居民能及早知道高山泥倾泻风险的地点,借以避开危机,减少人命伤亡。

案例集亦涵盖香港的经验,其中一个受气候变化影响较严重的弱势社群是㓥房户,他们居住在狭小的环境,夏天因省钱而不随便开冷气,焗在不通风及酷热的环境。有婆婆居住在低层,仅有的窗户对正户紧贴著另一幢大厦的外墙,不只不能通风,更有垃圾堆积及严重的鼠患问题,影响健康。除了倡议政府应研究与志愿团体合作开设共享空间,乐施会同时亦与迷你仓公司合作,让㓥房户免费将家用物品暂存于迷你仓,腾出他们的居住空间,改善环境及健康。

贫困社区面对更严峻气候灾害风险

乐施会一直致力消除贫困和各种社会不平等,在气候变化的议题上,乐施会特别关注弱势社区和群体所面临的风险和冲击,以及他们在面对这些挑战的时候,他们手上掌握的资源和能力。弱势社区和群体身处的环境,其实正面临著相对地更多和更严峻的气候灾害风险。

他们日常的家庭照顾和社区生活,更容易受到极端天气影响而失去了正常秩序;他们赖以维生的收入途径,无论是乡村小农的农田作物或城市社区中的户外劳力工作,都会因气候变化而变得更不稳定。

乐施会总裁曾迦慧指出:「气候公义政策包括减排及适应,我们经常提出的一个观点,就是在温室气体排放量方面,责任最少的社区和群体,却在气候变化造成的影响方面,承受了最大的影响,付出巨大的代价。所以我们会形容,这是一个气候公义的问题。」

倡议气候公义 富裕国家责更多责任

回应「气候公义」,乐施会一方面要继续大力呼吁全球各方(特别是已发展和相对富裕的国家,以及在排放上应负上更多责任的群体)协同行动,减少排放温室气体,减缓气候变化,力求在2050 年前把全球升温控制在1.5°C 以下。另一方面,就著气候变化已经带来的影响和灾害,富裕国家必需大幅度增加对气候脆弱地区在气候适应行动方面的资金,并以赠款为主的融资,让当地社区、民间社会组织和地方政府主导决策如何使用,更针对妇女和女孩的需要,以真正帮助贫穷人。

案例集将在联合国气候峰会相关的会议上,由乐施会、乐施会的合作伙伴等民间团体与其他国家及地区代表分享及商讨,为下一代提供更多智慧和行动资源,为受气候变化影响下的弱势社群获得气候公义。

气候变化摄影展本周一连七天举行

除发布案例集外,乐施会亦于即日起一连七日,在将军澳广场举办名为《知天知地:乐施会气候变化摄影展》,展出于上述地区拍摄的作品,让公众对亚洲区内不同社区,面对气候变化问题及如何适应气候有更多了解。

- 完 -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国际扶贫机构,致力透过政策倡议、社区扶贫及人道救援服务,与大众共建「无穷世界」。

传媒查询:

陈敏婷 (Roni Chan) 
乐施会高级传讯干事
电话:+852 3120 5222
电邮:roni.chan@oxfam.org.hk
黄颖琪 (Vicky Wong)
乐施会传讯干事
电话:+852 3120 5281
电邮:vicky.wong@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