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极端暴雨灾害 乐施会紧急拨款 为㓥房等家庭提供即时援助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23年9月12日

应对极端暴雨灾害 乐施会紧急拨款 为㓥房等家庭提供即时援助

就最近的暴雨水浸的极端天气情况,乐施会紧急拨款30万元,透过本会的伙伴团体「香港社区组织协会」,为居于不适切住房并受暴雨影响的基层家庭(包括:㓥房、板间房、天台屋等家庭)提供紧急援助,包括维修、更换受损家具及其他预防措施,以减轻他们的困难和安全风险。

乐施会总裁曾迦慧表示:「一直以来,㓥房、板间房、天台屋等住所的居住环境恶劣,加上今次受暴雨影响,居住于这类不适切住房的居民面对极大的困境,例如家具、家品、电器等因单位渗水而遭到损坏或不能使用,有些单位更因为水浸而导致虫蝨滋生,对住户(尤其是儿童)的皮肤造成伤害。因此,这些家庭是我们优先的援助对象,并希望透过这项拨款,能纾缓他们的困境和降低安全风险,尽快恢复正常生活。」

近年香港的极端天气事件越来越频繁,对基层人士的生活造成严重影响。根据过往的经验,每逢出现台风或暴雨,㓥房、板房等不适切居所有机会出现水浸、渗水、漏电等情况,对住户的安全和健康造成风险。然而,今次这场暴雨是香港有纪录以来最严峻的一次,全港多处出现严重水浸,对不适切居所的破坏程度更是前所未有的,因此,我们希望透过「香港社区组织协会」,能够快速地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适切的支援,让他们能够安心度过难关。

针对是次突发性的恶劣天气带来的即时影响,我们计划为100个居住于深水埗、油尖旺及观塘区等旧区的低收入人士或家庭、长者家庭、单亲家庭等,提供即时支援,包括:一次性紧急维修及防渗小型工程、更换因暴雨导致损坏不能使用的家具、家品和电器、灭虫蝨服务等。

乐施会呼吁市民关注基层人士在极端天气下的困境,并支持他们的权益,争取更好的居住条件和生活质素。

- 完 -

(备注) 
拨款内容包括但不限于:

- 一次性紧急维修及防渗小型工程,以减少安全风险;
- 非结构防渗工程,例如填缝胶、设置挡水条等;
- 更换因暴雨损坏而无法使用的家具、家品和电器(需提供相关相片证明);
- 购买预防暴雨的电器及收纳物品,例如抽湿机、风扇、胶箱、收纳袋等;
- 风季后灭虫蝨、清洁物品;
- 因虫蝨引起皮肤敏感所需的相关医药品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国际扶贫机构,致力透过政策倡议、社区扶贫及人道救援服务,与大众共建「无穷世界」。
 

传媒查询,请联络:
黄颖琪 (Vicky Wong) 
乐施会传讯干事
电话: +852 3120 5281 
电邮:vicky.wong@oxfam.org.hk 

陈敏婷 (Roni Chan)
乐施会高级传讯干事
电话:+852 3120 5222
电邮:roni.chan@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