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富悬殊将引发「全球分裂」: 全球五大首富身家2020年至今暴涨一倍 50亿人口却陷入贫穷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24年1月15日

贫富悬殊将引发「全球分裂」: 全球五大首富身家2020年至今暴涨一倍 50亿人口却陷入贫穷

  • 自2020年以来,全球五大首富的财富增长了114%。
  • 国际乐施会预测,全球在未来十年内可能会出现首位持有1万亿美元财富的超级富豪;并推算出全球需要花上超过200年时间才能彻底消除贫穷问题。
  • 全球43%的财富由世界最富有的 1% 人口所拥有;世界最富有的 1% 人口亦拥有了亚洲50%的财富。
  • 148间大企业的盈利高达1.8万亿美元,与过去三年平均盈利相比,增幅高达52%。大企业在向股东发放巨额分红的同时,有数以亿计普通民众实质收入被削减。
  • 国际乐施会呼吁全球共同采取行动,包括加强社会保障及服务、立法监管企业、打破垄断、向富豪征收永久财富及超额利润税等措施。

国际乐施会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开始前夕,发布最新报告《Inequality Inc.》,揭示由2020年起至今,全球五大富豪的财富增长了逾一倍,由4,050亿美元上升至8,690亿美元,平均每小时增加1,400万美元的财富。与此同时,全球有近50亿人口陷入贫穷问题,反映全球贫富差距进一步扩大。如果此趋势持续下去,国际乐施会预测,全球在未来十年内可能会出现首位持有1万亿美元财富的超级富豪;亦推算出全球需要花上229年的时间才能彻底消除贫穷问题。

报告指出,全球十大企业中,当中有七间企业的行政总裁或主要股东均由亿万富豪担任,需这些企业的总市值高达10.2万亿美元,相当于非洲及拉丁美洲所有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总和。

国际乐施会临时总干事 Amitabh Behar表示:「我们在未来10年间将会见证全球贫富差鸿沟进一步扩大,目前亦已经开始感受到两极化重:正当有数十亿人口因疫情、通胀及战争被迫陷入财困冲击的同时,亿万富豪的财富正在高速增长。然而,这种不公平并不是偶然的,亿万富豪所得的财富背后,往往是牺牲了所有人的收入作为代价。」

在香港,贫富悬殊问题同样出现扩大。根据香港乐施会早前发表的《香港贫穷状况报告2023:疫后复常下的两极化复原》,发现2023年第一季度的香港整体贫穷率达20%,逾136万人处于贫穷状态。比较最贫穷及最富裕一成住户月入中位数,疫情前后的贫富差距由2019年的34.3倍进一步扩大至2023年第一季度的57.7倍,反映即使疫情过去,本港低收入和高收入家庭的经济复原进展呈两极化情况。

香港乐施会总裁曾迦慧表示:「贫富悬殊对本港整体社会已经响起警号,我们呼吁政府即使在财政压力下,亦要采取措施作出改善。当中改善基层就业状况刻不容缓。新一份「财政预算」即将下月公布,我们倡议政府应每年调整法定最低工资,工资水平应能追及通胀、符合「一养一」原则及高于平均综援水平,以保障基层收入。同时,透过『官商民』合作的方式,支持更多具社会影响力的扶贫创新项目,以发挥更大的社会贡献。」

曾迦慧续指:「乐施会去年推出《生活工资约章》,鼓励雇主向雇员支付高于最低工资的『生活工资』(2023年最新水平为每小时不低于60.1港元),既保障雇员及其家人的生活需求,也鼓励更多人参与或重返劳动市场。因此,我们建议政府在每年检讨和公布最低工资的同时,也公布生活工资的水平,以方便有能力的雇主自愿选择向基层员工支付生活工资。此外,在环境、社会及管治(ESG) 披露方面,我们亦建议港交所将「社会」披露纳入「强制披露」范畴,并加入生活工资的汇报要求。作为最大的雇主,政府应以身作则,率先向外判工人支付生活工资,从长远来看,这将有助于减少贫富差距。」

在疫情下,全球亿万富豪的财富在过去三年仍持续急速上升,与2020年相比,亿万富豪目前的财富增加了3.3万亿美元,增长速度是通胀率的三倍。然而,全球贫穷情况仍停留在疫情前水平。

  • 虽然北方富有国家的人口只占全球总人口的21%,但他们却拥有了全球69%的财富;74%亿万富豪来自北方富有国家。
  • 股份拥有权主要集中在最富有的1%人口手中,他们更拥有了全球43%的金融资产。这些超级富豪更拥有48%的中东国家金融资产、50%的亚洲金融资产及47%的欧洲金融资产。

报告亦发现,大企业的利润与超级富豪的财富增长趋势亦成正比。大企业在2023年更创下年度利润新高。报告分析了由2022年7月至2023年6月期间全球大企业的利润,发现148间全球最大企业合共获利1.8万亿美元,与2018年至2021年平均利润相比,增长了52%,当中暴利润更激增近7,000亿美元。另外,报告发现,有96间大企业在此期间获利每100美元,会将当中的82美元分派予富有股东。

与此同时,全球有近8亿工人的工资未能紧贴通货膨胀,他们在过去两年合共损失了1.5万亿美元,相当于每个工人损失了一个月(25工作天)的工资。国际乐施会对世界基准联盟的数据进行分析,结果显示,在1,600多间全球最大企业中,只有0.4%公司有公开承诺为工人提供生活工资。

- 完 -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国际扶贫机构,致力透过政策倡议、社区扶贫及人道救援服务,与大众共建「无穷世界」。

传媒查询,请联络:

王芷琪Emily Wong
乐施会传讯经理
电话:+852 3120 5280 / 6211 2266
电邮:emily.wong@oxfam.org.hk

纪静雯 Natalie Kei
乐施会高级传讯干事
电话:+852 3120 5257 / 6939 1864
电邮:natalie.kei@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