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我有話兒》社區互動教育劇場計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童我有話兒》社區互動教育劇場計劃

《童我有話兒》社區互動教育劇場計劃

劇場海報劇場場刊

小朋友都有權利?!小朋友都有自己做想的事?!小朋友有好多說話要告訴大人?! 2021年暑假,我們招募了8位來自深水埗的基層兒童,經歷40小時密集式的戲劇課堂,以及親自構思劇情段落,於8月26至29日在香港藝術中心麥高利小劇場,完成了一連4場的暑假壓軸活動 ──《童我有話兒》兒童互動論壇劇場。

演出以「兒童權利VS兒童責任」作為主題。「小朋友連一般玩耍娛樂都冇,要好好讀書追成績?」、「成績唔好,係學校就冇朋友?」、「連老師都偏心乖學生?」、「被冤枉可以同風紀反映嗎?」、「爸爸媽媽安排晒時間表,只有好少時間休息,可以改變嗎?」、「父母都好忙好大壓力,小朋友唯有聽話啦!」這些劇情都是來自小演員的真實經歷和感受,相信也是很多香港小朋友面對的處境。如果你是小朋友,你會怎樣做?

劇場吸引近200位大人和小朋友觀眾參與其中。今次演出更用了「論壇劇場」方法,觀眾除了看劇,更可以表達對故事內容的想法,甚至走到舞台前與演員對戲,嘗試改變劇情,表達另一些聲音。現場觀眾的反應相當熱烈,而這種手法亦非常考驗小演員的即時反應。

此外,我們更為132位深水埗的兒童舉辦了10節「兒童故事時間」,跟他們共讀繪本、玩遊戲、做手作,從中認識自我價值、珍惜與分享、連繫社區、情緒等內容。

聲明:
1. 兒童福祉及發展資助計劃 - 由兒童事務委員會贊助
2. 在此刊物或物品上 /活動內表達的任何意見、研究成果、結論或建議,並不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或兒童事務委員會的觀點。

演出精華

 

培訓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