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青海玉樹雪災 - 中國內地 - 人道救援 - 扶貧工作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2019青海玉樹雪災

2019年1月初以來,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境內多次大範圍降雪,累計降雪長達40多天。


災情

2019年1月初以來,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境內多次大範圍降雪,累計降雪長達40多天,全州1市5縣遭受不同程度雪災。其中,玉樹州稱多縣境內累計降雪達41天,為中度至重度雪災;受災最為嚴重的是清水河鎮、紮朵鎮和珍秦鎮,局部地區積雪厚度達45厘米以上,最低氣溫更達攝氏零下30多度。

由於降雪範圍廣、持續時間長、積雪厚度深、氣溫持續下降,牲畜因為寒冷加上無法覓食而大量死亡,州內稱多縣約5,000頭牲畜死亡。

樂施會救援工作

樂施會收到稱多縣縣委、縣政府發出的社會援助申請報告後,派員與稱多縣扶貧開發局、鄉鎮工作人員組成聯合評估小組,一起赴受災最重的清水河鎮、紮朵鎮和珍秦鎮3個鄉鎮開展災情評估,並且了解到災民最需要解決的是保暖問題。

樂施會撥款575,136元人民幣,在清水河鎮、紮朵鎮和珍秦鎮當中受災嚴重且貧困的村莊展開援助,並且優先援助有飼養牲畜的受災戶。為三個鄉鎮15个個村莊共4,339戶、合共13,267人提供棉被、棉大衣、棉褥的禦寒物資,滿足當地災民的保暖需求,其中包括363位孤寡老人。

發放物資的過程中,由樂施會人員、稱多縣扶貧開發局的工作人員、各鎮政府工作人員及村民監督小組共同參與,以確保救援物資發放到每一個受災農戶手中。樂施會亦強調必須保護女性和避免權力濫用的情況,尤其注意體現女性的知情權、參與權以及申訴渠道。

災區故事 

受助災民西毛

「這褥子太暖和了,非常感謝樂施會。」
—— 受助災民 西毛


在清水河鎮尕青村二社,阿達說她家裡的57頭犛牛相繼倒下,她把僅有的棉被和褥子全披在瘦弱的犛牛身上禦寒,可惜還是損失了44頭,令他們生活窘迫。

阿達的困境在災區比比皆是,家裡的棉被除了用來為犛牛取暖,也給年青人帶去,領著犛牛到較遠地區吃草。家中剩下老人、婦女和小孩以及老弱的犛牛,家裡禦寒棉被和衣物嚴重不足。有見及此,樂施會緊急調運鄰省備災倉庫物資支援災區,為當地災民派發禦寒物資,滿足災民的保暖需求。

物資發放後,我們特別返回社區了解婦女在項目中的受益情況,其中一位是72歲高齡的西毛,是珍秦鎮九村的孤寡老人。西毛告訴我們說﹕「這褥子太暖和了,非常感謝樂施會。」

另一位,名叫當珍加拉,她是清水河鎮尕青村五社的牧民。此次雪災中她領到一件棉大衣,她說,樂施會的棉大衣非常暖和,非常實用。在經常下雪的清水河鎮,每年有大半年的時間可以穿上。48歲的阿拉也說樂施會發的棉大衣比傳統的羊羔藏袍暖和,很適合這裡的氣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