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羅興亞人道危機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孟加拉.羅興亞人道危機

孟加拉.羅興亞人道危機

在孟加拉的Balukhali難民營,一名緊抱著兒子的父親抓住破爛的竹枝,竭力跨過洪水。當地連續三日暴雨,將難民營內低窪地區的臨時帳篷浸沒,迫使營裡的居民帶著細軟逃往高地。(Aurélie Marrier d'Unienville/樂施會)

 

更新於2019年7月12日

樂施會極度關注被遣返的羅興亞人,有可能再次面臨迫害

有報導指緬甸、孟加拉達成協議,雙方同意2017年11月中開始遣返羅興亞人,樂施會區域倡議主管(孟加拉.羅興亞人道危機)Rachael Reilly指出:

「令人深感不安的是,當羅興亞人返回緬甸時,可能會再次面對同樣的迫害。

科克斯巴扎爾的難民告訴我們:他們想要回家,但他們怕再次被迫害──他們希望看到正義伸張,終結引發這場危機的暴力和歧視。

孟加拉政府已經明確承諾,只有在安全的情況下,才開始難民自願遣返計劃。國際社會需要對緬甸施壓,要求緬甸給予羅興亞人平等的權利,同時繼續支持孟加拉支援難民的需要。」

樂施會對遣返羅興亞人計劃的立場

孟加拉政府已經明確承諾,只有在難民自願的情況下,才開始難民自願遣返計劃。樂施會對此表示歡迎,並將會繼續密切監察情況。

樂施會促請緬甸或孟加拉政府在進行遣返計劃時,必須按照國際標準,在聯合國難民署的監察下進行。而聯合國難民署表示目前緬甸的情況並不有利於遣返,而任何有關返回原居地的決定,必須在難民認為時機及情況合適下,才能自行決定。

樂施會正促使緬甸政府,容許人道救援物資順利運送,以滿足羅興亞人的緊急需要,並給予平等權利,包括公民權、行動自由的權利,以免阻礙他們就診及找尋工作。

樂施會正在孟加拉支援超過26.6萬羅興亞難民。


扶危濟困 刻不容緩

請即捐款

  * 捐款會用作在全球各地推行救災、災後重建及扶貧項目。

現況

近百萬名羅興亞難民,為了逃離暴力威脅,被迫逃亡至孟加拉。他們正棲身在擠滿臨時帳篷的山丘,地勢陡峭,環境擠擁,加上雨水夾著泥濘,並不適宜居住。

隨著雨季來臨,雷雨衝擊當地,滿瀉的排泄物和已被污染的食水令情況更惡劣。大雨摧毀難民營的帳篷及其他地方,失去帳篷的難民進一步流離失所,甚至造成傷亡。營內的泥路因遭雨水沖毀而中斷,救援人員和難民出入困難。暴雨後的傳染病爆發風險迫在眉睫。

20萬人受雨災威脅

  • 雨季期間,預計三個月內已可錄得約2.5米的降雨量。大雨沖積搭建了帳篷的泥地,頓成沼澤。泥路中斷,增加救援難度。
  • 成千上萬的難民棲身在以防水帆布和竹子搭成的臨時帳篷,容易被洪水或山泥傾瀉沖走,無法承受大風雨或風暴。
  • 大雨沖毀難民出入的行人道,難以通過前往取用食水和食物、或是上廁所。據估計,在雨季期間,有50萬人難以獲得賴以維生的援助和服務,當中女性面對最大風險。
一名18歲的女士Laila手抱著她18個月大的嬰孩。

了解羅興亞難民防災情況的調查結果:

樂施會向孟加拉羅興亞難民進行的一項調查發現,超過一半以上難民仍未做好防災準備,受著雨季造成的洪水、山泥傾瀉和傳染病的威脅,當中尤以婦女面臨的威脅最大。(新聞稿︰暴雨持續 造成水浸、山泥傾瀉 衝擊羅興亞難民

 

樂施會的救援工作

有你的支持,羅興亞難民便可以安全渡過雨季。

 

 

 

在孟加拉,樂施會正為受暴雨威脅的羅興亞人提供緊急援助,在多個難民營區及臨時安置點展開工作,自2017年9月開始,至今已支援超過24萬名難民。有您的支持,我們可擴大救援行動,目標支援30萬人。我們集中為羅興亞難民提供食水及衛生設施,以防傳染病爆發:

  • 安裝污水處理設施,計劃支援10萬人。
  • 鑽探深水井,並安裝取水點、廁所和淋浴間。在Unchiprang難民營,每日向超過2.5萬難民提供18萬升已經消毒的食水,並在南部的Teknaf地區興建了處理地下水設施,每天向難民和當地居民提供35萬升經氯化消毒的食水,以平衡當地居民和難民的需要。
  • 已清理及維修上千組廁所,並分別在巴魯卡里和Unchiprang難民營安裝供婦女使用的淋浴間,以及在庫圖巴朗難民營安裝並測試特別為水浸地區而設的二槽式沖水馬桶。
  • 幫助難民保持健康和衛生,派發了近1萬套衛生包,並已招募逾300名羅興亞難民成為當地社區衛生教育義工,一同教育更多難民飲用清潔食水、保持衛生習慣及預防感染白喉的知識,以免爆發傳染病。
  • 支援社區經濟,向2.3萬戶家庭派發食物券,持券難民可在當地市場兌換營養蔬菜和配料,以補充基本營養需要。

 

 


扶危濟困 刻不容緩

請即捐款

  * 捐款會用作在全球各地推行救災、災後重建及扶貧項目。

Oxfam’s Pi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