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得公平 撐小農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買得公平 撐小農

現今社會講求平價、快速的消費模式,消費者也習慣追求價廉物美的產品。但我們知道,在全球化的生產模式下,貧窮人或小農往往是生產線上流最缺乏議價能力的一群!要造就改變,就要從根本出發,改變生產模式,以公平貿易方式、有機種植和對大自然有利的生產方式來進行生產,在生產過程中除了企業得到利潤外,也關注生產者得到合理回報、大自然得到保護。

而作為消費者,是可以成為這「改變」的一份子,一起「Shop for Change 買得公平  撐小農」,推動良心消費及公平貿易。

助人自助 共建無窮世界

單次捐款 每月捐款

更新於2020年7月31日


了解消費背後 

貨架背後的小農故事

給我們三分半鐘的時間,跟你說一個有關小農和改變的故事。

製造你手上這產品對環境有多大影響?

過往數十年人類的生產模式急速消耗地球資源,已經超出地球所能負荷,不能持續。聯合國指如果到2050年全球人口達到98億,要維持現有的生活習慣,需要幾乎相當於三個地球的面積。同時,大型企業為了增加生產效率,大力推行單一種植,並大量使用化學品、農藥、殺蟲劑,對生態造成不能逆轉的破壞。

種植這產品原材料的小農處境又怎樣?

小農的困難

二十一世紀的今天,全球化貿易火速增長,全球財富達到前所未有的水平。與此同時,貧富懸殊亦急速加劇,八名超級富豪坐擁全球一半財富,而世界較貧窮的一半人口,所擁有的資產不升反跌。目前全球有8.15億人要每天餓著肚皮入睡,即全球每9 人中便有一人,當中大部份是發展中國家的小農。

為什麼付出的努力,卻沒有合理的回報;辛苦耕作,卻要捱餓入睡?

原來,當你喝一杯咖啡,花上數十元時,種咖啡小農只得到1%的回報。咖啡僅次於石油,是全球第二大的交易商品,經濟總值高達每年港幣4,000億元。但全球的咖啡小農卻愈種愈窮!

近年,咖啡豆的價格波動很大,有幾年更大幅下跌,令全球數以百萬計咖啡小農陷入經濟困境;但此時同時,咖啡的零售價格卻沒有下調,咖啡店內的咖啡不斷漲價,身為消費者的我們,不禁要問:這貿易公平嗎?

大部份小農缺乏市場資訊,令他們在參與收購、買賣、議價等市場活動時處於不利位置。咖啡、小麥、玉米、黃豆,大多主要農作物已被列作期貨,價格長期掌控在跨國大企業的手裡。同時城市化發展、海外投資令許多農民失去農地;大規模生產、單一種植、過度開發對生態造成嚴重破壞;氣候變化令天氣越趨極端,引發異常的旱災、洪災及風災,嚴重影響小農的收成,以上種種因素都令小農長遠無法脫貧。

在工廠裡加工的工人又面對什麼情況?

在全球化分工之下,大品牌去到發展中國家設廠,以減低成本。大批民工離鄉別井到城市打工,由於議價能力低,往往被剝削。他們不單薪金低,工時長,缺乏勞工保障,甚至會面對工場不安全、保護裝備不足等問題,工傷意外不斷發生。

良心消費

什麼是良心消費?

良心消費又名責任消費、公義消費或道德消費,是一種以道德責任為主要原則的消費行為,避免消費活動構成對人類、社區、環境的剝削及遺害,並進而促進弱勢社群、社會以至世界的整體利益。良心消費談的是消費運動的轉向,而非擴大及鼓吹消費,強調有需要才買,旨在改變消費習慣,用消費者的力量推動企業改變生產模式。

Know What You Buy 良心消費就是有意識的消費

關顧地球的生產模式:有機生產

有機耕種著重維持肥沃的土壤、保存植物物種的多樣性、採用適合本土特色及避用化學農藥等的生產模式。再加上多種植一些不同的作物,減低風險,既能保障農民的健康,農村的長遠發展及整體環境都能夠得到保障。

支持小農的生產模式:公平貿易

公平貿易是其中一個讓發展中國家的貧困小農、僱農、漁民和工人得以脫貧的出路,保障他們享有合理的工作環境與回報以及有尊嚴的生活,同時讓生產者和商人建立更公平的貿易關係、減低對環境的傷害、保障食品安全、締造可持續發展的公義社會。

支持基層的生產模式:連結本地社區

這些團體及社企扎根於社區,和街坊們,包括中年婦女、單親人士、弱能及其他弱勢社群等,一同攜手生產,成立高效團結的生產力量,是推動以人為本的經濟力量。

什麼是公平貿易?

公平貿易六大原則

 

 生產者發言權

自願勞動

合理回報

愛護大自然
性別平等
安全工作環境

一些公平貿易的方式
•    農民成立和經營合作社,以可支付生產成本及維持基本生活的「公平」價格,向非政府機構或公司出售產品
•    農民與外國買家建立直接聯繫,從而更有力地影響商品價格
•    買家預先支付一筆款項,並簽訂一份較長期的購買合約,以保障小農的生計,而農民也可更好地計劃他們的種植生產
•    利用不損環境的種植方法,確保土地的土質得以維持
•    以部分利潤回饋社區,改善種植技巧和生產、加工技術
•    特設社區發展基金,農民自行決定如何促進社區的長遠持續發展:例如興建學校、安全食水設施、診所等

公平貿易在香港及澳門

香港:現時約有近三千個公平貿易銷售點,售賣咖啡、茶、朱古力、糖、調味料和手工藝品等產品 
澳門:現時有超過七間商店、各大超市及書店售賣多款公平貿易產品;按估計,現時有逾百種公平貿易產品發售

良心消費的滋味

Farmer in bushes

「在公平貿易下,貧困小農不再只是受惠者,而有能力為世界提供高品質食物。」

-斯里蘭卡小型有機農民協會SOFA 主席Bernard Ranaweera

 

在推行公平貿易前,斯里蘭卡的農民支援組織「Small Organic Farmers’ Association」(SOFA)的小農所種的香料和茶葉都是由中間人收購。中間人在收購時多番壓價,令他們無法得到一個合理的回報。他們於是團結起來,組成小農合作社,以公平貿易原則運作。SOFA自1998年獲國際公平貿易標籤組織註冊認可,目前有約3,000名農民會員。


SOFA所生產的產品,如茶葉、香料,經過包裝後,直接出口到多國,在香港、日本、澳洲、新西蘭等地也有售。協會設有公平貿易社區發展金,一方面,為農民會員免費提供多種香料種子、茶樹的幼苗,牛羊等牲畜等,以推動有機耕作;又另一方面,支持當地婦女參與自僱計劃,製作採茶用的背籃,自力更生;SOFA並向小農戶的孩子提供學前教育,讓整個社區一同受惠。「有教育我們的村落才會有可持續發展。」種植香料的SOFA主席Bernard Ranaweera說。
 

笑容滿面的Josephine來自剛果


「基伍地區的土壤和氣候,非常適合種植阿拉比卡品種的咖啡豆,我們種植優質咖啡豆,受惠於公平貿易。」

-剛果Sopacdi合作社成員Josephine

   

 
Josephine來自剛果,不斷遭受戰禍,生活過得很艱難。基伍地區的土壤和氣候,非常適合種植阿拉比卡品種的咖啡豆,她在基伍湖周邊地區一間叫Sopacdi的合作社工作,種植優質咖啡豆,受惠於公平貿易。過去,由於缺乏烘焙及加工設施,當地人只能在晚上橫渡基伍湖,將咖啡豆偷運到盧旺達加工,每年有數十人因而遇難。然而,冒著生命危險運出來的咖啡豆,只能賤價出售。


現在,公平貿易支持她工作的合作社,令她們能以更好的價格直接出口咖啡豆,並有資金購買加工設施。Sopacdi現在有3,000名成員。婦女現在也有了表達意見的渠道︰最近一個項目就是讓婦女參與合作社的管理,並為失去了丈夫的婦女提供更多支持,使她們不再孤立無援。
 

我叫Miguel,來自秘魯

「我們注重環境保護,採用有機方法生產優質咖啡豆,不單保障消費者健康,也為我們帶來更好的收入!」

-秘魯喀喀湖北部地區咖啡合作社成員Miguel

  


來自秘魯的Miguel與其他5,000名農民一起為Cecovasa,一個在秘魯喀喀湖(Lake Titicaca)北部地區一個連繫八個咖啡合作社的組織種植咖啡豆。參與組織的農民注重環境保護,採用有機方法生產優質咖啡豆,不單保障消費者健康,也改善咖啡豆品質,為農民帶來更好的收入。
 

他們利用小型、非工業設施生產咖啡豆,再運到合作社經營的收集點,合作社會將咖啡豆運送到Cecovasa總部,再將一袋袋綠色咖啡豆運送到1,500公里外的首都利馬出售。公平貿易讓我們有資金投資在咖啡加工廠,進一步提高咖啡豆的產量和質量,同時節省運輸成本,因為加工脫殼後,咖啡豆的重量會減少。支持公平貿易,是支持農民自立成長。

 

小米瓊鍋糖與小農陪伴

舞台劇演員及廚師、業餘農夫梁祖堯早前到了陝西流曲鎮,在冰天雪地下跟有近三十年造糖經驗的孫師傅學藝造瓊鍋糖,看看他有甚麼發現!

了解更多

 

助人自助 共建無窮世界

單次捐款 每月捐款

 
 

樂施會的倡議

 樂施會自五十年代開始在全球不同國家及地區推動「公平貿易」,也率先於2002 年在香港推出「貿易要公平」倡議運動,成為首個在香港推行的公平貿易運動。

「我們每一次的消費都在為我們想要的世界做投票。」

當我們都關注生產鏈上農夫和工人的處境,支持良心消費,除了公平貿易生產鏈上會有更多農夫會得到支持,其他品牌也會有更大壓力改善生產鏈上勞工待遇和環保政策,推動長遠的改變。除了推動消費者力量,樂施會將繼續在脆弱社區推行發展項目,協助農民發展生計,應對氣候變化。我們並會大力倡議:

 國際/國家層面

•    國際社會,以至各國政府應該增撥資源,協助農夫應對氣候變化,讓他們應對日益頻繁的天災
•    在貧窮地區,普及與改善醫療和教育服務,讓人民有脫貧的機會
•    支持發展中國家有機農業的發展,助小農發展生計
•    在吸引海外直接投資的同時,應保障本土農民的生計,保護人民賴以生存的天然資源
•    推動移除不公平的貿易規則
•    加強對大企業在環境及勞工方面企業社會責任的匯報

 企業層面

•    各國企業在發展中國家進行海外直接投資時,應尊重當地居民意願
•    企業應在發展上採取「包容性商業策略」,如為小農提供培訓,為企業帶來雙贏
•    企業應訂定綠色採購政策、環境及社會守則,按守則選擇供應商
•    企業應增加供應鏈上的透明度,主動按國際標準發布企業社會責任報告

 個人層面

•    向你喜歡的品牌,表達你關心產品生產過程中,對環境的影響、供應鏈上小農及勞工的待遇
•    多支持本地生產、有機生產、公平貿易、及其他良心消費產品,實在地支持小農自力更生。
•    多支持本地良心消費點:了解有機生產本港銷售點,可到香港有機資源中心;公平貿易產品本港銷售點,可到香港公平貿易聯盟;本港社企清單,可到十一良心消費網站

公平貿易 X 樂施會 一路走來有你同行

樂施商店

1950年代「公平貿易」萌芽

樂施會自五十年代開始在全球推動「公平貿易」,當時英國樂施商店已出售以善待生產者原則生產的商品。

Make trade Fair Cargo

2002年 貿易要公平

香港樂施會推出「貿易要公平」倡議運動,是首次在香港推動公平貿易。

2002 

Sailboat in Victoria Harbour

2005年 世貿會議

世貿部長級會議在香港召開,引起更多香港人關注國際貿易制度中種種不公平的情況。

Ethical Consumption Month

2008 年 香港公平貿易聯盟成立

十個團體包括樂施會,共同組成「香港公平貿易聯盟」在香港推廣公平貿易,圖為2013年公平貿易雙周。

樂施商店

2017年 中環樂施商店重新開幕

中環樂施商店轉型,推動公平貿易及良心消費產品,在資源調配下於2020年7月底結業。

良食節

至今 澳門良食節

樂施會於2014年起於澳門舉辦「良食節」,在澳門推廣「公平貿易」,宣揚糧食公義。圖為2019年活動。

 

 

 

 

 

助人自助 共建無窮世界

單次捐款 每月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