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道救援的工作範疇 - 人道救援 - 扶貧工作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人道救援的工作範疇

緊急救援、建立復元能力與災害管理

災害使貧窮社區的情況急速惡化,令許多人、特別是貧窮人的生命陷於險境。災害不僅摧毀生計和財產,更影響人民福祉,如自尊、價值觀、個人和集體的自由與選擇。當發生自然或人為災害,貧窮社區往往首當其衝,人們一夜間變得一無所有。因此,在災害發生前建立社區防災抗災的能力,至為重要。

要家庭和社區有能力抵禦災害,便要減低它們的脆弱性,加強管理災害的能力,確保災後可以盡快自行開展重建工作。

災害管理工作包括認識社區的脆弱性及防治方法,災難發生時的應變措施及準備。

樂施會人道工作的六個範疇

  1. 提供人道救援
    樂施會致力通過迅速提供救援物資(如食物、衣服等)、食水、衛生設施及早期的生計復元支援,以拯救生命,減輕人們的痛苦。
  2. 安全庇護
    保障人們、尤其是婦女和女孩的安全,是樂施會的重點任務。我們將庇護工作,結合到水利、衛生和生計項目當中。
  3. 人道救援倡議
    樂施會促進多項議題的倡議運動議程,例如庇護、氣候變化及災害風險緩減。我們致力影響政策,推動實質改變,並與相關的夥伴合作。
  4. 適應及生計
    樂施會協助及支持將社區災害風險緩減和氣候變化適應措施,與生計項目結合,令貧窮社區實現可持續生計。
  5. 性別平等
    樂施會一向支持消除或減輕男女不平等的權力關係。透過性別分析,我們確保所有項目,都照顧到女性的需要和權益。
  6. 夥伴機構發展
    樂施會與當地的社區組織合作,務求項目實行及時、顧及當地文化、有效和得宜。我們亦與其他國際樂施會成員合作,以集合資源。

Oxfam’s Pi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