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2年7月19日

城市媽媽望身體力行 助解決全球糧食問題 樂施會最新報告列出能養活世界上最貧窮家庭的實際方法

樂施會今日發表的最新報告指出,世界各地的媽媽都希望進一步了解如何在日常購買、儲存及烹調食物的過程中,協助解決全球環境及饑餓問題。全球糧食系統中潛藏著的不公義,令世界上每日有近十億人吃不飽,樂施會在最新報告中列出五個任何人都能做得到的簡單方法,期望大家透過日常生活中的小改變,合力扭轉現時的全球糧食問題。

樂施會在全球六個國家進行調查,結果發現73%居於城市的媽媽希望知道如何在購買食物的過程中作出改變,83%的媽媽希望知道如何可以更節省能源的方法煮食。另有超過四分三的受訪婦女表示,樂意在其他方面作出改變,例如每星期給家人烹調一頓素菜。

調查結果反映,個人的力量是有可以善加利用的,特別是婦女,她們掌控著為家庭選購食物的決策權,換言之,她們亦正影響著全球每年六成半的消費支出,實際金額相當於約12萬億美元。

樂施會政策倡議統籌(經濟公義)李嘉敏說:「各國的婦女都關心食物的生產方式及有關生產者的事情。她們希望了解自己能如何作出貢獻,而當她們結集起來,將會是一股足以造就改變的強大力量。樂施會提出了五個簡單方法,內容由減少浪費到節能煮食等,讓每個人都能依循,協助全球糧食系統重回正軌。

樂施會在最新報告《糧食蛻變:以消者力量創建公平的糧食未來》中提出了五個實際方法,假如全球有足夠的人付諸實行,將令貧窮的小農戶有能力養活家庭及其社區,亦能夠協助對抗破壞農作物的氣候變化,還可以確保珍貴的農業資源如水源,不被浪費。該五個方法包括:

  • 減少吃肉:假如在美國、英國、西班牙和巴西城市居住的家庭,每星期吃一頓素菜,以豆類代替牛肉,一年便可以減少相等於370萬輛車在路上行走所排出的溫室氣體總量。
  • 避免浪費:在進行調查的六個國家中,平均每六個蘋果中就有一個被扔進垃圾箱,每年這樣白白被扔掉的蘋果多達53億個。在種植、買賣及分解蘋果的過程中所產生的溫室氣體,就相當於1,000萬桶燃油。因此,請按需要購買蘋果,並將未吃的蘋果儲存在雪櫃內,減慢腐爛速度,有助減少浪費。
  • 支持小農:假如巴西、英國、美國及西班牙的消費者每月購買兩排公平貿易朱古力,一年下來便累積買下超過125億排朱古力。以選購公平貿易朱古力取代一般品牌朱古力,可以幫助全球9萬個可可小農戶改善生活。
  • 不時不食:在不適當的季節和環境下種植會消耗許多能源。假如我們按季節選吃時令的食物,將可以節省能源和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
  • 煮得有計:一些簡單煮食的習慣,如在煮食時使用鍋蓋,就可以令煮食時的能源消耗減少70%。
    李嘉敏續稱:「我們在超級市場或在廚房的舉動其實很重要。我們同心合力就能夠為世界上正在為養活家人而掙扎的人,帶來影響生命的重大改變。假如有足夠的人採取行動,迴響將會沿著食物鏈彰顯出來,到時那些促成全球糧食系統崩潰的政府和國際性大型企業將會被逼改變他們的經營方式。」

樂施會訪問了超過5,100名居於巴西、印度、菲律賓、英國、美國及西班牙六大城市的媽媽。結果顯示,在發達國家中的媽媽自覺與糧食生產者的聯繫較少,她們對其糧食選擇如何影響人們和地球的認識,亦不及於發展中國家的媽媽,例如在菲律賓,86%的媽媽了解到她們對食物的選擇能影響世界,但在美國,就只有46%的媽媽表示知道;另外,60%受訪的印度媽媽感受到與糧食生產者的聯繫,但在英國卻只有23%的媽媽有這種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