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3年2月26日

十大食品及飲品公司政策影響數以百萬計小農 樂施會為食品及飲品公司的社會政策排名

國際發展及人道救援機構樂施會在最新的「品牌背後」倡議運動中,對十家全球最大規模的食品及飲品公司之社會政策作出評分及排名,結果顯示,十家公司均未能獲得理想評分,揭露這些公司沒有足夠政策和措施,改善因其業務對生產者及社區造成的社會及環境影響,令數以百萬計受僱為其種植及製造產品的人因而受害。全球8億6千800萬饑餓人口中有八成從事食品生產工作,可見這些食品及飲品公司對貧窮人的生計有巨大影響力,然而它們卻並無承擔足夠的責任。樂施會呼籲十大公司充分運用其巨大的經濟、社會和政治影響力,為全球的貧窮和饑餓人口帶來改變。

樂施會為糾正失衡的全球糧食系統,現正推行GROW糧食公義運動,「品牌背後」為該運動的一部分,首次對十大公司的農業政策、公眾承諾及供應鏈的監管作出評分排名。該十家公司為英聯食品、可口可樂、達能、通用磨坊、家樂氏、瑪氏食品、Mondelez 公司(前稱卡夫食品)、雀巢、百事公司及聯合利華。 調查結果顯示,英聯食品(19%)、家樂氏(23%)及通用磨坊(23%)整體得分最低,表現較好的有聯合利華(49%)和雀巢(54%)。樂施會呼籲每日總營業額逾10億美元的十大公司制訂重要措施,以建設更為公義的糧食系統。 

國際樂施會總幹事Jeremy Hobbs表示:「有些公司認同可持續發展對業務有利,並且作出重要承諾以改善,值得表揚。不過十大食品及飲品公司之中沒有一家的轉變,快得足以扭轉過去100年的營商傳統──依賴廉價的土地和勞工,生產能賺取巨額利潤的大眾產品,社會及環境因此要付上高昂得無法接受的代價。沒有公司獲得理想的總評分。整體而言,十大公司全都需要做得更多更好。」

「品牌背後」倡議運動揭露:

• 十大公司中,儘管有部分公開承諾注重婦女權益,然而,沒有一家已致力消除其供應鏈中對婦女的歧視。
• 十大公司均有採購受違反土地權益事件困擾的農產品,例如棕櫚油、大豆及蔗糖,卻沒有一家公司有足夠政策可保障當地社區免受土地和水資源的掠奪。
• 十大公司全部都對其農業供應鏈過分保密,故難以驗證其有關「可持續發展」及「社會責任」的聲稱
• 十大公司普遍正在提高整體用水的效率,不過大部分未能制訂措施以限制本身業務對當地水資源造成的影響。只有百事公司公開認同取得食水是一項人權,並承諾在計劃開發水資源時,徵詢當地社區;雀巢已為其供應商制訂管理水資源的指引,故在水資源政策的範疇排於榜首。
• 所有公司均已採取措施減少直接的氣體排放,不過只有Mondelez公司、達能、聯合利華、可口可樂及瑪氏食品五家公司公開匯報與其產品相關的農業氣體排放。聯合利華是唯一承諾會到2020年將其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少一半的公司。沒有公司有政策協助其供應鏈中的農民建立適應氣候變化的能力。
• 沒有公司已公開承諾,會在所有農業營運中向農民支付公平價格,或與他們作公平的交易安排。只有於保障小農福利範疇評分位居榜首的聯合利華有具備供應商指引,以回應農民要面對的重要議題。

Jeremy Hobbs指:「十大公司現在應該為其對貧窮人生活所造成的重大影響承擔更多責任。它們控制了全球數以百計最受歡迎的品牌,並且擁有足夠的經濟、社會及政治影響力,可為世界各地貧窮和饑餓的人帶來真正和持久的變革。」

他補充:「分析各公司的社會政策是重要的第一步。這些政策顯示公司是否有意改善現況,消費者及生產者也可以據此要求各公司負責,沒有品牌龐大到不需要聽取顧客的意見。如果有足夠的人呼籲大型食品公司去做正確的事情,它們別無選擇,只得聽從。消費者可透過Twitter及Facebook,或簽署給予各公司行政總裁的立場書(瀏覽http://behindthebrands.org/),向各公司顯示,顧客都期望它們負責任地經營,藉此協助推動它們為失衡的糧食系統作出長遠改革。」
 
「品牌背後」倡議運動會在超過12個國家展開,包括美國、墨西哥、中國、巴西及歐洲各國。

運動的第一項公眾行動,是以雀巢、Mondelez公司及瑪氏食品為對象,針對它們沒有回應為朱古力產品種植可可的婦女所面對之不平等問題。今天,樂施會也發表了一份簡報,對種植可可婦女所面對的不平等情況作第一手報道。樂施會呼籲該三家公司做更多工作,以了解及展示婦女在其供應鏈中所受到的待遇,並制訂相應的行動計劃回應問題,以及透過倡議運動影響其他具影響力的機構跟從。

樂施會就十大公司於七個範疇的政策作評分,包括保障婦女權益、保障小農福利、確保農場工人有公平的工作條件、減少對氣候變化的影響、完善的土地管理、尊重取用水資源的人權,以及提高供應鏈、政策及營運的透明度。
樂施會於去年聯繫十大公司,各公司均相當合作,提供評分表的所需數據。評分表將根據各公司政策轉變而更新。

– 完 –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獨立的國際發展及人道救援機構,致力消除貧窮以及導致貧窮的不公平狀況。我們在香港以及世界各地以多元方法解決貧窮問題,包括推行社區可持續發展項目、人道救援及災害防治工作、本土及國際政策倡議,以及培育本地青少年的世界公民教育。香港樂施會於1976年成立以來,共於逾70個地區推行扶貧發展及救災工作。香港樂施會亦是樂施會國際聯會的創會成員,聯會成員於94個國家推展扶貧工作。

傳媒查詢,請聯絡:
陳佩雯 Shirley Chan
助理傳訊幹事
電話:+852 3120-5281
電郵:shirley.chan@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