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3年4月08日

救援機構警告:敍利亞難民分布約旦市區 落救援安全網外難獲援助

隨著敍利亞衝突持續,每日繼續有數以千計難民逃往鄰國尋求援助,對收容國構成沉重負擔。救援機構警告,逃往約旦城鎮和城市尋求庇護的難民,可能難以獲得相應的援助。

聯合國難民署指出,在約旦的敍利亞難民大部份都在難民營外生活。救援機構稱,由於難民在約旦的城鎮及市區分散居住,因而更難以獲得即時援助。

樂施會及國際救援組織CARE的評估指出,由於房租飆升,食物、水和其他基本生活必需品的價格上漲,令難民負債增加。

大部分生活在約旦市區的敍利亞難民居住在沒有暖氣或設備簡陋的房間及車房內,環境十分擠迫,有時甚至多達二十人共處一室,幾個家庭只能擠身於兩至三個房間內。

縱使約旦政府資源短絀,卻仍願意開放邊界及持續援助難民,其慷慨的做法值得表揚,但難民人數不斷增加,對服務供應構成沉重負擔,令局勢開始出現緊張。

約旦境內的難民一般能夠獲得基本醫療服務和教育,但這些設施往往離住處甚遠,或服務已達至飽和。另外,當地去年的房租已上漲兩至三倍,食品和汽油價格亦大幅增加。

樂施會敍利亞人道危機回應經理Francis Lacasse表示:「衝突持續影響敍利亞難民的生計,他們欠缺工作收入,難以支付持續上漲的房租及其他必需品,導致負債累累,生活百上加斤,他們在社區急需援助。部分人被迫乞求食物,雖深感羞愧,但卻並無選擇。」

自年初以來,由敘利亞逃至約旦的難民人數不斷激增。逾36萬7千名難民已向聯合國難民署登記,約旦政府則估計總人數高達42萬人。

救援機構調查指出,居住在市區的難民平均負債為650美元,即大約當地三個月的租金。

樂施會計劃為在約旦的難民提供現金援助,亦會為其及收容家庭供應水。

國際救援組織CARE正回應數以千計居住在收容家庭的敘利亞難民之需要,主要包括協助購買食物和住所安置,以及提供諮詢、轉介及支援等。

 

- -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獨立的國際發展及人道救援機構,致力消除貧窮以及導致貧窮的不公平狀況。我們在香港以及世界各地以多元方法解決貧窮問題,包括推行社區可持續發展項目、人道救援及災害防治工作、本地、國家及國際政策倡議,以及培育本地青少年的世界公民教育。香港樂施會於1976年成立以來,共於逾70個地區推行扶貧發展及救災工作。香港樂施會亦是樂施會國際聯會的創會成員,聯會成員於94個國家推展扶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