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3年4月11日

樂施會籌款呼籲:敘利亞局勢急轉直下 大量難民亟待救援

樂施會發出警告,敍利亞局勢急轉直下,難民人數急遽上升,但各捐款國早前承諾的捐款迄今仍未到位,令救援機構疲於奔命於應付洶湧而至的難民。因應敘利亞國內局勢持續惡化,樂施會宣佈將敘利亞衝突定為一級危機,加強援助在黎巴嫩及約旦的難民。樂施會期望在香港籌募80萬港元,以支持全球樂施會成員的回應行動,支援最少10%敘利亞難民(即約40萬人)

現時已登記的難民及大批尚待登記的民眾總計已超過100萬人,較今年1月登記的475,500名難民急劇增加逾一倍。由於部份難民在登記時選擇緘默,拒絶透露真正身分,估計難民數目仍會持續飆升。據報,現時每日約有5千人逃離敍利亞,大量民眾逃離家園,顯示當地的暴力衝突顯著惡化。

隨著敍利亞衝突持續,約旦、黎巴嫩、土耳其、伊拉克和埃及均成為收容國,其中以黎巴嫩和約旦接收最大量難民。由於大量難民湧入,令收容國資源短絀,服務供應亦愈見緊張,身處收容國的難民正身處水深火熱之中,急需棲身之所、食物、食水等基本生活所需。

敘利亞國內局勢持續惡化,樂施會宣佈將敘利亞衝突(包括鄰國約旦及黎巴嫩)定為一級危機,需要加強援助;估計合共需要約3,100萬美元(約2.48億港元) 為受影響難民提供援助,但迄今只籌得約四分一,即約780萬美元(約6,240萬港元) 。

樂施會加強支援身在黎巴嫩及約旦的難民,除了為他們提供足夠糧食、棲身之所、清潔食水、個人及公共衛生服務等基本生活所需外,亦特別注重以下目標:

  • 保護難民生命:包括逃離衝突、缺乏基本生活所需和住所的難民。
  • 維護難民尊嚴:讓他們選擇和決定現金援助的方式,以及讓他們參與設計、發放和監察人道救援項目。
  • 保障難民安全:預防難民因為不能繳付房租而被迫返回衝突地區。

樂施會自去年5月開始已為8,500名在黎巴嫩和約旦的難民提供食物和衛生用具,也為黎巴嫩的本土機構提供培訓,提升它們回應人道救援的能力。到目前為止,我們已為6萬名身在約旦和黎巴嫩的難民提供支援。在約旦的Zaatari難民營,我們為超過1萬1千人興建廁所、淋浴間和洗衣間,以及計劃興建一個新的供水系統,為全營9萬名難民提供清潔食水;在黎巴嫩,樂施會和本土夥伴合作,為難民提供保暖衣物、床褥、毛毯、暖爐、地毯、廚房用具、衛生包,以及防風防水的膠墊。

縱使危機備受傳媒報導,樂施會和其他國際機構在敘利亞當地保障民眾生命安全和生計的工作,一直以來卻遇到重重困難。除了繼續在黎巴嫩及約旦為難民加強援助外,樂施會亦正尋求於敘利亞境內救援的可行方案,以支援當中受影響的人民。

敘利亞衝突發生至今已兩年,危機已升級至地區及國際性的政治敏感事件,並出現支持和反對敘利亞政權的抗議行動,甚至導致鄰國黎巴嫩國內形勢不穩,以及襲擊逃至當地難民的事件。

 

-完-

 

編輯注意:

捐款可存入以下樂施會銀行戶口:

香港

澳門

 匯豐銀行戶口: 001-537000-012   

 中國銀行: 012-874-0-013040-1

 

澳門永亨銀行戶口 

港幣來往戶口: 060-007428-001

澳門幣來往戶口: 060-369523-001  

更多捐款方法,請瀏覽:

http://www.oxfam.org.hk/tc/paymentsyriacrisis.aspx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獨立的國際發展及人道救援機構,致力消除貧窮以及導致貧窮的不公平狀況。我們在香港以及世界各地以多元方法解決貧窮問題,包括推行社區可持續發展項目、人道救援及災害防治工作、本地、國家及國際政策倡議,以及培育本地青少年的世界公民教育。香港樂施會於1976年成立以來,共於逾70個地區推行扶貧發展及救災工作。香港樂施會亦是樂施會國際聯會的創會成員,聯會成員於94個國家推展扶貧工作。


新聞界查詢,請聯絡:
陳心怡 (Cindy Chan)
樂施會傳訊幹事
電話:3120 5201/ 6749 6230
電郵:cindyc@oxfam.org.hk 

敍利亞難民湧入約旦Zaatari難民營

難民在約旦Zaatari難民營內拿取剛運到的食水

樂施會在Zaatari難民營內設置的水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