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5年1月19日

樂施會:明年全球最富裕1%人口的財富會比其餘所有人加起來的還要多

世界經濟論壇即將在瑞士達沃斯舉行2015年年會,樂施會在會議召開前夕發出警告:指如社會各界再不遏制持續惡化的不平等現象,到2016年世界上最富有1%人口所擁有的財富,將超過其他99%人口的財富總和。

本屆年會的主席團成員之一、國際樂施會總幹事Winnie Byanyima警告,現在世界上每9個人就有1個人挨餓,超過10億人生活在極端貧窮之中,每天依靠不足1.25美元生活,不平等現象的急劇惡化,將窒礙人類對抗貧窮的進程。

在本屆達沃斯經濟論壇,Byanyima將運用她的聯合主席身份,呼籲各界盡快採取行動遏制不平等問題的惡化,首先採取行動打擊逃稅企業,並推動全球氣候變化協議的簽訂。

今天,樂施會發布研究報告《財富:擁有全部,想要更多》,顯示全球最富有1%人口所佔的財富比例愈來愈高,由2009年的44%,增至2014年的48%,預計2016年將超過50%,意味著最富裕1%人口的財富會比其餘所有人加起來的還要多。2014年,這班富豪每人的平均財富達270萬美元。

在2014年,全球最富有的1%富翁佔有全球48%財富,其後的19%富裕人口則掌握了全球財富的46%,剩下的80%人口僅擁有5.5%的全球財富,即平均每人擁有3,851美元,僅是最富有1%人口的平均財富的七百分之一。

Byanyima說:「我們真的想生活在一個,最富有的1%人口,比其他所有人加起來還富有的世界嗎?全球財富不均的問題愈來愈嚴重,而即使問題已被國際關注,巨富和一般人之間的財富差距仍然迅速擴大。」

「過去12個月,我們看到包括奧巴馬總統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等全球領袖,也愈來愈多談論如何解決財富極端不均的問題,但我們更希望他們能夠切實行動。為令世界朝著更公平和繁榮的方向邁進,各國領袖現在就要著手採取行動,應付龐大的既得利益集團。」

Byanyima續說:「若政商精英不採取任何行動,將要面對置身事外帶來的代價。如果不解決財富分配不平等問題,扶貧的成果將倒退數十年。不平等令貧窮人承受雙重打擊,首先,他們從經濟成果中分得的部分愈來愈小。另外,極端不平等阻礙經濟增長,最終令可分經濟總量變得愈來愈小。」

今天,EL羅斯柴爾德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資本聯盟主席Lynn Forester de Rothschild在樂施會與牛津大學聯合舉辦的活動上發言,呼籲出席達沃斯會議的商界領袖發揮作用,對抗極端不平等。

她說:「樂施會的報告再次證明,不平等問題已嚴重到令人震驚的地步,並在不斷惡化中。全球商界及政界領袖應馬上行動,改革現有的體系,讓這個體系更加包容、平等和可持續發展。

極端不均不僅是不公義,也削弱經濟增長,威脅私營機構的盈利。若達沃斯會議的與會者希望世界保持穩定繁榮,就應把解決不平等現象列為首要任務。」

去年,樂施會在達沃斯發布了一篇報告,指出全球最富有的85人,擁有相當於世界最貧困半數人口(即35億人)的財富總和,這消息很快成為頭條新聞。2010年,這個數字是388人,至今已銳減至80人。從2009年到2014年,這80位最富裕的人財富已經翻了一番。

樂施會呼籲各國政府採取以下7個行動,以對抗不平等:

  • 打擊企業和富豪的逃稅行為
  • 投放資源於全人受惠的免費公共服務,例如醫療和教育
  • 稅務負擔公平分配,由向勞工和消費者徵稅,轉而向擁有資本和財富者徵稅
  • 引入最低工資,為所有工人提供基本生活保障
  • 引入同工同酬,立法保障女性可以獲得公平待遇
  • 確保貧窮人有足夠社會保障,包括最低收入保證
  • 將消除不平等作為全球共同目標

今天發布的報告,是樂施會去年10月在全球推行「實現平等」(Even it Up) 倡導運動的後續。報告顯現了極之豐厚的財富如何代代相傳,精英階層如何動用龐大資源,確保全球規則繼續保障其利益。在福布斯排行榜列出的1,645名億萬富翁中,有超過三分之一人的部分或全部財富來自於繼承。

兩成的億萬富翁從事金融和保險行業,他們的現金財富在2013年4月至2014年3月間增長了11%。2013年,金融和保險行業在華盛頓和布魯塞爾花費了5.5億美元游說政策制訂者。2012年的美國大選中,金融業提供了5.71億美元的競選資金。

在2013年4月至2014年3月的12個月間,藥物和醫療保健行業的億萬富翁淨資產增長了47%。在2013年,他們在華盛頓和布魯塞爾花費5億美元游說政策制訂者。

樂施會擔憂,這些行業的游說能力成為全球稅務體制改革的主要障礙,並令最貧窮的人在藥品的知識產權保護法規下,無法獲得所需藥物。

來自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更多證據顯示,極端不平等不僅傷害基層人民,也是窒礙經濟增長的重要因素。

今天,樂施會將與牛津大學聯合舉辦「發展中國家 - 不平等現象加劇」研討會。與會發言人包括非洲發展銀行的總裁Donald Kaberuka和Lynn Forester de Rothschild。

編輯注意:

- 完 -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一個國際扶貧發展機構,旨在推動民眾力量,消除貧窮。

傳媒查詢

朱麗珊 Sarah Chu
樂施會高級傳訊幹事
電話: + 852 3120 5280 /+ 852 9276 0064
電郵:sarah.chu@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