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2年4月17日

七成受訪者收入增加 近半家庭仍屬匱乏 樂施會建議每年審視法定最低工資推行狀況

樂施會最新一項調查發現,香港首個法定最低工資自2011年5月1日實施以來,有近七成低收入人士及家庭受惠。同時,約42%受訪綜援人士,因最低工資的出現而有意放棄政府援助,轉投勞工市塲,自力更生,對於推動社會發展產生積極作用。樂施會建議政府參考各方因素,每年檢討法例,逐步扶助活在匱乏中的低收入人士及家庭脫貧。

調查顯示,受惠於最低工資的受訪者,平均時薪由20.9元提升至29.1元,增幅達四成。然而,部分僱主為節省應付薪酬,扣減僱員的原有福利,將有薪午膳和休息日改為無薪,令最低工資未能發揮功能。在這些不利因素的影響下,分別有19.6%及27.4%受訪者的個人收入和其整體家庭收入有減無增。樂施會的調查顯示,在改善家庭生活方面,59.5%受訪者認為,整體家庭生活在實施法定最低工資後並沒有改善;表示稍有改善和有很大改善的家庭,則分別佔 28.3% 及 4.3%。

雖然約七成低收入家庭表示,在最低工資實施後,入息有所增加;不過,在錄得收入正增長的受訪者當中,仍有約四成面對匱乏狀況。而不同時薪水平的匱乏程度亦出現明顯參差。按照調查,若受訪者因經濟問題而不能負擔3項或以上的基本生活條件,即平均匱乏值在3或以上,已能介定為匱乏。調查發現,當受訪者的時薪接近現行最低工資水平的28元時,其平均匱乏值為3.26,顯示匱乏情況較為嚴重;若時薪在32或以上時,平均匱乏值則大幅下降至2.42,顯示已脫離匱乏狀態。調查更顯示,要照顧子女的低收入家庭,匱乏情況特別嚴重,家中有12歲或以下兒童的家庭,平均匱乏值達到4.32。換言之,較最低工資愈高,距離匱乏愈遠,生活愈見得到改善。

樂施會香港項目倡議幹事黃碩紅表示﹕「我們喜見低收入人士及家庭因最低工資實施而改善生活。我們期望在在職貧窮問題上,香港能夠有全盤的規劃,包括設立整全的入息保障政策,每年檢討,並在制定最低工資水平時,兼顧到在職貧窮家庭的匱乏狀態。」
 

此外,政府可考慮引入鼓勵綜援人士投入勞工市場的措施,例如重訂綜援收入計算方法、設立儲蓄制度、提升照顧兒童的支援,以及參考歐美各地實行就業及養育子女的稅務寬減等等。

本港於2011年5月1日勞動節正式實施的首個法定最低工資,將工資訂於每小時28元水平,比日前本港綜援水平(相當於時薪29.7元)為低。

樂施會委託政策二十一有限公司進行的該項調查,旨在探討最低工資實施後,在職低收入人士及其家庭的生活狀況。調查分兩階段進行,分別在2011年3月至4月及2011年11月至2012年1月成功訪問了831及520個家庭,整體回應率為70%。

-完-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獨立的國際發展及人道救援機構,致力消除貧窮以及導致貧窮的不公平狀況。我們在香港以及世界各地以多元方法解決貧窮問題,包括推行社區可持續發展項目、人道救援及災害防治工作、本土及國際政策倡議,以及培育本地青少年的世界公民教育。香港樂施會於1976年成立以來,共於逾70個地區推行扶貧發展及救災工作。香港樂施會亦是樂施會國際聯會的創會成員,聯會成員於92個國家推展扶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