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3年12月09日

颱風海燕侵襲菲律賓至今一個月

樂施會已協助25萬災民  更多災民仍待救援

超級颱風海燕於11月8日蹂躪菲律賓,造成極大破壞,至今已一個月。國際救援機構樂施會表示,國際社會的慷慨支持和迅速行動,加上當地人民的團結一致,拯救了百萬計的菲律賓人,而且避免疾病爆發。

世界各地的捐款者和市民大眾慷慨解囊,在風災發生數週內已承諾捐款近4億美元支持救援工作,軍事設施亦用於應付運輸及物流上的極大困難,包括機場、海港、道路和橋樑的損毀。風災過後,聯合國、當地、全國和國際組織與菲律賓政府緊密合作,加強協調和擴大救援力度。

樂施會至今已為25萬人提供緊急救援,包括在獨魯萬市協助恢復食水供應。樂施會的救援團隊正在受影響最嚴重的地區 - 薩馬省、萊特島及宿霧省進行救災工作,確保救援物資包括食水和衛生包盡快派發到最有需要的災民手中。我們的目標是為50萬名災民提供緊急援助。

雖然救援工作已協助了不少災民,但樂施會在進一步評估災情後警告災情依然嚴峻,數以百萬的災民,特別是在農村和偏遠地區的災民只獲得極少政府援助。近300 萬名災民仍需依賴食物援助,而400 萬名災民則無家可歸,急需居所。在萊特島西北部的樂施會災情評估隊伍,發現一些社區除了獲派發的食物援助外已別無其他糧食,而且只有少於一成的災民有較妥當的臨時居所。較脆弱的社群如婦女和兒童更要面對生命安全的威脅。加快和加強救援工作刻不容緩。

樂施會的菲律賓總監Justin Morgan 表示:「我們目前最關注的是那些仍未得到足夠援助的農村社區,確保社區能盡快重建家園、基建設施,並重整生計,讓災民有足夠能力對抗未來的衝擊。」樂施會的長期計劃是協助漁民、農民和小企業恢復生計、重建業務。

當地社會需要更長遠的支援,以免令本已貧乏的社區陷入更貧窮的困境,亦防止在下次颱風侵襲之時遭受更嚴重的危機。

樂施會在菲律賓的合作夥伴Aksyon Klima Pilipinas 的協調員Voltaire Alferez 表示:「颱風海燕只是序幕。氣候變化將令區內的颱風進一步加強,預計海平面上升亦會令風暴吹襲時,帶來更嚴重的後果。菲律賓需要持續的支援及項目,以作好準備應付更多類似的風暴,同時亦需採取行動以減低氣候變化的威脅。」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獨立的國際發展及人道救援機構,致力消除貧窮以及導致貧窮的不公平狀況。我們在香港以及世界各地以多元方法解決貧窮問題,包括推行社區可持續發展項目、人道救援及災害防治工作、本地、國家及國際政策倡議,以及培育本地青少年的世界公民教育。香港樂施會於1976年成立以來,共於逾70個地區推行扶貧發展及救災工作。香港樂施會亦是樂施會國際聯會的創會成員,聯會成員於94個國家推展扶貧工作。
 

傳媒查詢,請聯絡

朱麗珊 (Sarah Chu)
樂施會傳訊幹事
電話:+852 3120 5280 / +852 9276 0064
電郵:sarah.chu@oxfam.org.hk

陳心怡 (Cindy Chan)
樂施會傳訊幹事
電話:+852 3120 5201 / +852 6749 6230
電郵:cindyc@oxfam.org.hk

樂施會向當地災民派發包括衛生包及食水。 (Jire Carreon/Oxfam)

樂施會職員及義工向災區兒童提供公共衛生推廣活動,並指導他們如何清潔雙手和使用廁所。(Jire Carreon/Oxf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