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4年3月19日

百事公司宣布對供應鏈中的土地掠奪「零容忍」

樂施會歡迎百事依從廣大民意承諾改變政策

樂施會「品牌背後」倡議運動敦促食品與飲料企業尊重社區及公眾權益,獲全球272,000餘民眾聮署支持及響應。在民眾壓力下,世界第二大食品與飲料企業百事可樂公司,今天正式承諾採取行動,停止在其生產鏈中出現了土地掠奪行為。

百事公司承諾,會在2014年底前對其整個食品供應鏈進行徹底的社會及環境評估,工作會從百事最大糖料供應國巴西開始,並會在墨西哥、泰國、菲律賓等國陸續展開。此外,該公司在全球佔地潮中首次向公眾披露,該公司產品的三大主要原料棕櫚油、大豆、蔗糖的主要供應商及供應國。

在2013年,可口可樂公司亦曾發佈類似的聲明。另一方面,樂施會維權運動重點關注的英國聯合食品公司(ABF),最近也執行新政策,對公眾承諾企業在收購土地的過程中,遵循「自願並事前知情同意(Free, Prior and Informed Consent)」原則,要求該公司向公眾購得土地前,必須與社區商議,並獲得公眾的許可。目前,樂施會正與英國聯合食品公司旗下,亦是非洲最大的糖料供應商伊洛沃(lllovo)商討,以保證新政策能有效落實。

國際樂施會總幹事Winnie Byanyima說:「近日的發展反映消費者的力量漸見強大。百事公司承諾全力防止在其供應鏈中出現土地掠奪行為,因為百事公司的政策,供應商若要向多力多滋、佳得樂、激浪等百事品牌銷售原料,就必須保證他們用來種植原料的土地,是通過合法和負責任的途徑而獲得。」

「若果沒有數以萬計的民眾堅持企業要尊重受其供應鏈影響的大眾的權益,這些新發展都無法實現。無論企業有多大,都需要聽取消費者的意見。只要消費者提出要求,我們就可一起改變食品工業的現狀。」

樂施會歡迎百事可樂公司在土地掠奪上的「零容忍」承諾,其中包括:

1. 在其生產環節中遵守 「自願並事前知情同意(Free, Prior and Informed Consent)」的原則,並同時要求其供應商遵守。
2. 立刻公開為該公司供應蔗糖、大豆和棕櫚油等原材料的三大供應國及供應商;
3. 在其拉丁美洲和亞洲的四大供應國中,進行並發佈包括因土地衝突而引致,就社會、環境和人權等方面的第三者評估;
4. 與政府和國際組織携手,支援負責任的土地權利的做法;
5. 就樂施會“Nothing Sweet About It”報告中的案例,促使供應商參與行動,尋求回應公眾訴求的方案。

作為全球第二大的食品及飲品公司,百事公司對其供應商,以至整個行業有強大影響力。以上措施能增加百事公司供應鏈的透明度及問責程度,甚至提升整個行業的標準。此外,百事公司還將採取預防性措施來防止土地衝突的發生,避免農民家園被掠奪。欲查閱該公司的整份聲明,請瀏覽以下連結:
http://www.pepsico.com/Purpose/Performance-with-Purpose/Policies

去年11月,樂施會和其合作夥伴起草股東提案,令百事公司的投資者向該公司施壓,關注土地掠奪問題。可口可樂公司、百事公司以及英聯食品公司因而面對強大公眾壓力,必須採取行動回應公眾土地權益的問題。

「百事公司對土地掠奪抱『零容忍』態度,在保護公眾土地權利上邁出重要一步,我們對此表示讚賞。」Byanyima稱。「百事可樂供應鏈異常複雜,它能作出如此雄心勃勃的承諾,應該獲得讚許。我們會敦促該公司採取措施來履行這些承諾,在巴西和柬埔寨,仍有公眾為取回土地而努力,我們會繼續與當地合作夥伴一起工作,幫助這些公眾找出有效的解決方式。其他公司也應跟隨百事公司和可口可樂公司的指引,改變整個行業對土地權利的態度及獲得土地的方式。」

備註:
1. 百事公司的聲明檔完整版可以查詢:http://www.pepsico.com/Purpose/Performance-with-Purpose/Policies
2. 樂施會針對百事糖類供應鏈中的土地掠奪的調查可查詢:http://www.oxfamamerica.org/press/publications/nothing-sweet-about-it
3. 樂施會針對食品和飲料公司的“品牌背後”宣導活動排名可以查詢: http://www.behindthebrands.org/zh-cn/公司記分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