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3年11月11日

超級颱風海燕蹂躪菲律賓

樂施會計劃到災區提供清水及衛生用品援助

超級颱風海燕於11月8 日蹂躪菲律賓,樂施會迅即派出四隊人道救援專家趕抵重災區保和島及維薩亞斯群島東部,評估災區對清水、衛生設施及公共衛生等有關需要。根據新聞報道,超級颱風海燕在菲律賓造成逾萬人死亡,400萬人受災。

樂施會救援隊伍在菲律賓宿霧北部Daanbantayan目睹海燕造成的破壞,當地房屋和建築物幾乎悉數被毁,電纜倒下,全省電力中斷。災民現正急需清水、食物、藥品和緊急避難所。

樂施會初步計劃在菲律賓其中三個最貧窮省份 -- 東薩馬省、北薩馬省及薩馬省展開救援工作。樂施會已積極回應今年10月於菲律賓發生的地震,現時亦正於重災區,和人道救援聯盟及地方政府合作,為災民即時提供緊急救援物資,預計約25萬人可獲清水、衛生用品及設施。我們亦會向災民發放現金,讓他們得以彌補失去收入的損失,以及可用來購買食物及其他必需品。英國樂施會正在菲律賓災區統籌救援工作,並已承諾撥款55萬英鎊(約680萬港元)救災,香港樂施會亦準備撥款逾50萬港元.以支援英國樂施會於災區的人道救援工作。

樂施會在菲律賓的倡導協調員Marie Madamba-Nuñez說:「目前的首要目標是讓災民獲得清水、衛生保障,以及有瓦遮頭。這場風暴令菲律賓的貧窮人百上加斤,特別是小規模農民和靠捕魚維生的人更是首當其衝。他們的農田和漁船受到嚴重破壞,除了即時援助,估計他們在未來數月仍然需要支援。」

超級颱風海燕是今年內侵襲菲律賓的最強勁颱風,亦是菲律賓史上的第三大颱風。根據新聞報導,受海燕重創的獨魯萬市 (Tacloban city) 的死亡人數已達一萬,數以十萬計人需要安置。

災區的建築物和基建遭受嚴重破壞,倒下的電線桿和大樹阻礙道路,建築物被毁,用鐡皮或其他輕身物料建成的房屋部分被破壞或倒塌。薩馬省仍與外界隔絶,令災區的實際需要和災情更難以估計。 

海燕大量損毁菲律賓的建築物、基建和生計,估計造成的經濟損失數以億計。菲律賓於去年接連經歷地震和風暴,已令上年十月的稻米收成化為烏有,損失達數百萬披索。今次海燕來襲,横掃維薩亞斯群島東部,當地大部分是耕地社區,每三人便有一名貧窮人,無疑是雪上加霜。

根據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辦公室的排名,菲律賓是「全球第三大災害危機的國家」,基於高貧困率和自然災害的高爆發率,預期菲律賓將持續受到多重天災的威脅。

樂施會正為菲律賓風災進行籌款,捐款方法如下

捐款可存入以下樂施會戶口:

香港

澳門(澳門幣)

滙豐銀行:001-0-331858

中國銀行:01-01-20-840951

中國銀行:012-874-0-010515-7

永亨銀行:743342-001

永亨銀行 : 035-802-862123-001

大豐銀行:201-1-10056-9

(中國銀行澳門分行戶口持有人可使用「中銀e道」或透過網上銀行捐款)

網上捐款:

香港網上捐款

https://www.oxfam.org.hk/tc/oneoffdonationform_2013it043.aspx

澳門網上捐款

https://www.oxfam.org.hk/tc/oneoffdonationform_2013kn009.aspx

其他捐款方法

http://www.oxfam.org.hk/tc/paymentphilippinestyphoon.aspx

-完-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獨立的國際發展及人道救援機構,致力消除貧窮以及導致貧窮的不公平狀況。我們在香港以及世界各地以多元方法解決貧窮問題,包括推行社區可持續發展項目、人道救援及災害防治工作、本地、國家及國際政策倡議,以及培育本地青少年的世界公民教育。香港樂施會於1976年成立以來,共於逾70個地區推行扶貧發展及救災工作。香港樂施會亦是樂施會國際聯會的創會成員,聯會成員於94個國家推展扶貧工作。

傳媒查詢,請聯絡

朱麗珊 (Sarah Chu)
樂施會傳訊幹事
電話:+852 3120 5280
電郵:sarah.chu@oxfam.org.hk

陳心怡 (Cindy Chan)
樂施會傳訊幹事
電話:+852 3120 5201
電郵:cindyc@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