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3年4月17日

樂施會於北京召開5•12汶川地震五周年重建工作彙報暨人道救援工作經驗分享會

汶川地震五周年來臨之際,國際發展及人道救援機構樂施會於4月17日在北京召開「5•12汶川地震五周年樂施會重建工作彙報暨樂施會人道救援工作經驗分享會」,介紹樂施會汶川地震重建工作進展,分享人道救援工作經驗,會上同時發布《樂施會人道救援工作經驗分享報告》、《5•12 汶川地震五周年樂施會工作報告》兩本報告,期望與其他人道救援機構分享經驗,並探討合作機會。

2008年5月12日發生的汶川地震,造成69,227人死亡,374,643人受傷,直接經濟損失達8,451億人民幣。樂施會中國項目總監廖洪濤在分享會上介紹汶川重建工作的進展:「汶川地震發生後,樂施會迅速在四川、甘肅、陝西三省開展緊急救援工作。在過去五年中,樂施會與包括政府部門、民間機構、科研單位在內的91個合作夥伴一起推行緊急救援及災後重建項目。截至2013年2月, 樂施會合共動用1.66億港元,在四川、陝西、甘肅三省開展216個項目,包括28個緊急救援項目和188個災後重建項目,超過85萬人次受惠。」

除了回應汶川地震,樂施會在中國內地尚開展了一系列的災害救援工作。「於2006年4月至2012年3月這六年期間,樂施會共投入7,024萬人民幣,在四川省、雲南省、貴州省、甘肅省、青海省、廣西壯族自治區、陝西省、湖南省及內蒙古自治區等地開展了183個災害緊急救援項目,回應了持續數年的西南大旱、2011年雲南盈江地震、2010年青海玉樹地震、2009年發生於貴州、廣西、四川、甘肅的暴雨災害,以及甘肅舟曲泥石流等眾多災害,超過139萬人直接受惠。」 樂施會中國項目副總監李念先說。

分享會上,樂施會介紹了人道救援工作的基本原則,這些原則也是樂施會多年來開展人道救援工作所積累的經驗。

樂施會堅守以下的人道救援原則,包括:

  • 因災制宜、滿足災民基本需求;
  • 關注弱勢群體及多元文化的特殊需求;
  • 注重性別平等、關注女性災民的需求及參與。

樂施會把有限的救援資源集中投放在容易被外界忽略的貧困農村偏遠災區,針對不同災害及受災群體的需求,以多元化的手法回應。

推行緊急救援項目的同時,樂施會亦堅持建立夥伴關係,以及注重多方參與。樂施會認識到結合多方的資源和優勢,發揮項目的最大成效,才能讓更多人受益。樂施會鼓勵受災群眾參與災害救援工作,包括項目的設計以致具體的執行過程,例如,在災情評估階段,受災群體的訴求可以幫助樂施會及時調整救援物資的投放方向和種類;受災群眾代表亦能參與救援物資採購報價、確定受益名單、社區公示、物資發放及監督評估的過程。

此外,樂施會同樣注重災害救援的效率,以及災害救援的問責性。效率高、時效性強是災害救援的基本要求之一,樂施會一般能於一至兩星期內完成緊急救援項目,包括災情評估和物資分發。樂施會重視透明度,定期向董事會、公眾、捐款人、夥伴及援助對象溝通項目成效、財務審計等資訊,讓他們瞭解及評估樂施會在使用捐款方面的狀況,以獲得公眾更多的支援與信任。

最後,樂施會在內地的救援工作,亦遵守國際樂施會及國際人道主義救援原則。在內地的緊急救援工作中,樂施會遵守《環球計劃 - 人道主義憲章與人道救援響應最低標準》(The Sphere Project – Humanitarian Charter and Minimum Standards in Humanitarian Response,下稱《環球計劃》手冊)、《國際紅十字和紅新月運動和非政府組織災害救援的行為守則》(Code of Conduct for the International Red Cross and Red Crescent Movement and NGOs in Disaster Relief)、《人道主義問責合作夥伴原則》(the Humanitarian Accountability Partnership Standard) 等國際人道主義救援的相關原則和標準。

其中,《環球計劃》手冊是包括樂施會在內的全球多個非政府機構、國際紅十字和紅新月運動所提出及制定的人道救援響應最低標準。這本手冊結合多個機構的救援經驗,是被廣泛認可和採用的人道救援標準。樂施會除在救援中遵守環球計劃標準,也一直參與《環球計劃》手冊的更新工作。《環球計劃》手冊原文為英文,有多國語言的翻譯版。在環球計劃的認可下,樂施會負責翻譯和印製最新版《環球計劃》手冊的簡體中文版。 樂施會亦藉著這次分享會,介紹《環球計劃》手冊2011簡體中文版,冀能在內地進一步推動環球計劃人道救援最低標準。

- 完 -

1.《樂施會人道救援工作經驗分享報告》(簡體中文版) 請按此下載

2.《5•12 汶川地震五周年樂施會工作報告》 (簡體中文版) 請按此下載

3.《環球計劃》手冊簡體中文版 請按此下載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獨立的國際發展及人道救援機構,致力消除貧窮以及導致貧窮的不公平狀況。我們在香港以及世界各地以多元方法解決貧窮問題,包括推行社區可持續發展項目、人道救援及災害防治工作、本地、國家及國際政策倡議,以及培育本地青少年的世界公民教育。香港樂施會於1976年成立以來,共於逾70個地區推行扶貧發展及救災工作。香港樂施會亦是樂施會國際聯會的創會成員,聯會成員於94個國家推展扶貧工作。

傳媒查詢,請聯絡:

朱麗珊 Sarah Chu
樂施會傳訊幹事
電話:+ 852 3120 5280 / + 852 9276 0064
電郵:sarah.chu@oxfam.org.hk

樂施會中國項目總監廖洪濤在北京召開的「5•12汶川地震五周年樂施會重建工作彙報暨樂施會人道救援工作經驗分享會」上,介紹汶川重建工作的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