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8年7月24日

樂施會對剛果民主共和國結束新一輪伊波拉疫情的回應

剛果民主共和國政府在今天(2018年7月24日)宣佈新一輪的伊波拉疫情結束(當地已42日無確診新病例)。就此,樂施會駐剛果民主共和國人道救援項目經理Tamba Emmanuel Danmbi-saa表示:

「今天,剛果民主共和國宣佈伊波拉疫情告一段落,終於可以鬆一口氣。在這輪疫情爆發期間,衛生及醫療界、政府、救援機構和受影響社區一起快速回應疫情,意味著透過良好的協調和團隊努力,可以共同達致疫情終結的目標。我們從2013年至2014年間西非爆發的伊波拉疫情中,汲取了經驗及教訓,今次各方尤其著重抗疫知識的分享,成功控制了疫情。

但我們不能遺忘受疫情重創的災民,也要記著疫症再次爆發的風險仍然很高。剛果民主共和國是全球其中一個最貧困的國家,雖然該國已由紅色警戒狀態轉為長期防疫,但當地的貿易、農業和狩獵業已嚴重受創,貧窮人的生計已受到很大的打撃。

可悲的實情是,當其他國家向前發展時,剛果民主共和國仍因伊波拉爆發,發展停滯不前。目前,伊波拉的患者或康復者急需重建自己的生活,需要更多資源,以提升社區病毒預防的知識,建立一個更好的醫療系統,抗病毒,建未來。」

-完-

編輯注意:

自2018年4月伊波拉疫情在剛果民主共和國爆發,樂施會已支援逾96,000人應對疫情。我們安裝了供水點,讓超過50,000萬人獲得已消毒的潔淨水。同時,我們向超過30,000萬人提供衛生知識的培訓,以防止伊波拉病毒傳播,以及逐戶上門向13,000人最貧窮而脆弱的人提供準確的防治伊波拉病毒資訊。另外,亦向超過800個家庭派發「淨水丸」,供他們自行消毒食水。

樂施會還向受病毒影響而需被隔離的家庭共1,054人直接派發糧食,令他們在被隔離期間有足夠的糧食維生。

疫情對剛果民主共和國帶來破壞性的影響,樂施會現正計劃幫助人們重建生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