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20年7月21日

樂施會香港項目團隊去信政務司司長 促請把戶外外判清潔工納入「物管檢測計劃」

樂施會香港項目團隊今日去信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促請政府把戶外外判清潔工納入「物管檢測計劃」:

張司長: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近日曾單日出現過百宗的感染個案,社會人心惶惶,累積確診宗數已超越2003年的沙士,而站在社會最前線的保安員及清潔工人,繼續為香港謹守崗位,風雨不改地為大衆服務,他們的精神及努力理應受到社會肯定。

       當局於2020年7月20日表示,將推出「物業管理前線員工2019冠狀病毒病社區檢測計劃」(「物管檢測計劃」),為前線物業管理(物管)員工(包括保安員、清潔工等)安排由檢測承辦商提供的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服務。根據文件顯示,有關對象只包括「在私人住宅、商業、工業和綜合用途大廈工作的前線物管員工,以及在各政府部門、香港房屋委員會及香港房屋協會轄下建築物工作的前線物管員工」,而至於數以萬計於室外工作的政府外判前線物管員工(主要為清潔工人),卻不被納入在有關計劃之内。樂施會認爲,在現時疫情嚴重的情況下,政府外判前線清潔工人每天接觸大量垃圾,包括口罩及紙巾,他們亦屬於較高感染風險的一群,若不幸地受感染,將很可能造成大規模的社區爆發。

      據報道,近日已有數名前線清潔工人受到感染,顯示他們的處境正響起警號。為此,樂施會促請當局擴大「物管檢測計劃」的受惠對象,包括於室外工作的政府外判前線物管員工,以確保他們能在健康的情況下繼續為社會服務;同時,我們亦要求政府將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列入《香港僱傭補償條例》中職業病的範圍內,好讓不幸染病者能透過勞工保險盡快獲得更好的權益和保障,並使不幸離世者的家屬得到妥善的生活支援。

謝謝  閣下對此事的關注。

順祝

政祺!

樂施會總裁曾迦慧謹啟

2020年7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