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3年3月27日

樂施會促請越南修訂土地法保障農民權益

國際發展機構樂施會致力在越南推動修訂土地法的倡議工作,今年2月和立法研究中心合作,就修訂土地法例問題推行社區諮詢項目,並就修例問題召開諮詢會議。在越南,五個人當中就有一個貧窮人;鄉郊地區約8.7%住戶缺乏糧食保障,而土地則是當地農民改善生計的最重要資源。

會議中,隆安省的農民和地區政府代表一致認為,農民應可獲得租用政府農地的使用權達50年,甚至無限期,好讓農民確定土地的擁有權,並以土地投資。

沐化區的社區領袖指出,政府應該撤消農民只能租用三畂地的限制,此舉只會局限了農民的生產力,同時有礙他們建立可持續生計。越南於1993年確立土地法,農民可以獲得使用於農業用途的20年土地租用權,並有權將租用土地轉移、出租和抵押。但當他們向銀行借款時,只有三畂的土地可以按揭。

樂施會和立法研究中心已在北部的和平省、中部的廣平省和湄公河三角洲的安江省推行社區諮詢項目。

1993年越南土地法條例列明的土地租用權20年期將於今年屆滿,所以必須修訂。去年自從有多宗撤銷土地租用權的案件成為當地頭條新聞後,公眾敦促越南政府盡早修訂土地法,以保障農民的權益。天然資源和環境部已開始就有關修改土地法的初稿徵詢民意。越南政府預備於今年稍後就法例草案投票,並預期於明年推行新法例。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獨立的國際發展及人道救援機構,致力消除貧窮以及導致貧窮的不公平狀況。我們在香港以及世界各地以多元方法解決貧窮問題,包括推行社區可持續發展項目、人道救援及災害防治工作、本地、國家及國際政策倡議,以及培育本地青少年的世界公民教育。香港樂施會於1976年成立以來,共於逾70個地區推行扶貧發展及救災工作。香港樂施會亦是樂施會國際聯會的創會成員,聯會成員於94個國家推展扶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