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7年10月11日

樂施會對《施政報告》的回應

《施政報告》未臻完善,多項政策有待加強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剛發表上任後首份《施政報告》,樂施會歡迎報告提出包括改革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帶頭發行綠色債券等措施;惟在勞工權益、婦女貧窮問題及支援非華語學童方面仍有所不足,樂施會有以下回應:

取消對沖未見時間表,最低工資應一年一檢

樂施會期望政府在維持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計算方式不變的前題下,盡快提出全面取消強積金對沖的新方案,並訂立執行時間表以保障全港在職人士的退休權益。同時,樂施會要求最低工資實施一年一檢,確保最低工資升幅追上通脹。

零散工繼續缺乏法定勞工保障

報告中雖然提及改善勞工福利的措施,但對現時接近15萬從事「非連續性合約」(俗稱「零散工」)的勞動人口仍然未能受惠。目前本港《僱傭條例》的保障並不適用於從事零散工的勞動人口,零散工並不能享有法定有薪假日、年假、有薪產假、疾病津貼、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等。樂施會建議政府修訂《僱傭條例》,放寬現時「4.18」的工時規定,使零散工僱員能按工時比例享有法定勞工保障。

幫助非華語學生學好中文,應由幼稚園做起

報告提及政府將繼續觀察中小學運用「中國語文課程第二語言學習架構」的實際情況,明顯忽略了非華語學童入讀本地幼稚園時,中文作為第二語言的學習需要。教育局須增設中文作為第二語言的補充課程指引,並應按收錄非華語生人數而相應增撥資源,更須規定有一定分比的教師接受相關有系統的培訓

推動香港金融管理局主動簽署聯合國責任投資原則,推廣責任投資

報告提及政府將帶頭在下一個財政年度發行綠色債券,並推動本地機構設立符合國際標準的綠色債券認證計劃。要推動責任投資,上述的措施是好的開始。

樂施會建議政府推動香港金融管理局主動簽署「聯合國責任投資原則」(United Nations Principles of Responsible Investment),並同時制定政策實行各種責任投資,包括綠色金融、以及把「環境、社會及管治」因素列作的投資決策原則。

以「能者多付」為原則,推動稅務公義

樂施會認為政府雖表明把企業首200萬元利潤的利得稅率進一步降至8.25%,旨在惠及中小企,但政府在未有就提升企業實益擁有權透明度立法前作出這項決定,或會誘使大企業利用法律漏洞分拆成多間集團、多間中小企以享受超低稅率以避稅,無助政府締造一個可持續的人本公共財政制度。

樂施會同時建議政府,在惠及較低利潤的中小企業同時,考慮調整獲得高額利潤的企業利得稅率,從而實現稅務公義的原則,加強再分配的功能,從而收窄貧富差距及社會不平,創造更公義的社會環境。

-   完  -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一個國際扶貧發展機構,旨在推動民眾力量,消除貧窮。

 

傳媒查詢,請聯絡: 
黃碩紅
樂施會香港項目經理
電話:+852 3120 5279
電郵:shwong@oxfam.org.hk


劉德欣
樂施會傳訊幹事
電話: +852 3120 5272/
+852 6088 8930
電郵:clara.law@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