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6年10月17日

樂施會「貧窮源於不公平」開幕禮暨展覽 梁詠雩、陳智思、張超雄呼籲社會各界合力扶貧 打破不公

在10月17日國際滅貧日,樂施會呼籲香港政府採取進取、向貧窮人傾斜的政策改變,以遏止貧富不均的情況,長線而言,應該把去年聯合國通過的可持續發展目標,納入香港未來的發展藍圖,以回應全球及本港的社會發展需要。

為慶祝香港樂施會成立40周年,樂施會展開為期兩星期的推廣活動,冀喚起政府、商界及公眾對貧窮及不公平的關注。根據樂施會剛推出的《香港貧窮狀況報告(2011-2015)》,過去五年,香港整體財富不斷增長,但貧窮人口卻不跌反升,全港最富裕一成住戶的每月入息中位數,是最貧窮一成住戶的29倍。

樂施會總裁梁詠雩表示:「貧窮很多時候是源於不公平及結構性因素,包括制度及資源配置上的不公。但我們相信人人都有改善自己生活的能力,亦應該被賦予這個權利。公義的社會應在制度上確保最弱勢的貧窮人,能夠過有尊嚴的生活,經濟與利潤增長不應以基層工友的生計為代價。」

梁詠雩續說:「聯合國訂立17個可持續發展目標,涵蓋消除貧窮、減少貧富差距及性別不公平,當中不僅涉及全球的滅貧方向,還針對消除國家及地區內的貧窮及不平等。我有信心,只要每個政府都願意帶頭多走一步,每個人都願意履行世界公民責任,我們在2030年是可以達成可持續發展目標、實現無窮世界的。」

在今日舉行的活動開幕儀式上,樂施會董事會成員、行政會議成員陳智思表示:「嚴重的貧富差距會影響社會的可持續發展,我跟樂施會所關注的,並不是富人的財富有多少,而是在這個情況下,貧窮人處於更不利的位置,我們更加需要政府、商界、民間團體通力合作,幫助貧窮人扭轉弱勢,以獲得公平的教育、就業及發展機會。我非常贊成樂施會推動上市公司履行社會企業責任,商界應該回饋社會,與社會上各個持分者一起找出貧窮的成因,對症下藥,以有效應對香港的結構性貧窮問題。」

在同一開幕儀式上,立法會議員張超雄表示:「在目前的社會及政治環境中,樂施會以『貧窮源於不公平』為口號,決心推動政策改變以改善貧窮人的生活,這絕非易事。過去樂施會一直與民間團體一起開展政策倡議的工作,爭取政府訂立法定最低工資,過程也長達十年之久。政策倡議貴乎堅持,期望樂施會繼續為貧窮人及社會公義發聲,我也會在今屆立法會會期中,繼續把貧窮人及弱勢的聲音帶入議會。」

編輯注意

1. 每年10月17日為國際滅貧日,樂施會希望藉著這個別具意義的日子,喚起香港公眾對貧窮及不公平的關注,加入扶貧的行列。今年,我們在國際滅貧日,在太古城中心啟動為期兩星期的籌款及宣傳活動,藉樂施會40周年,邀請40位一直與我們並肩同行的支持者成為「樂施達人」,向身邊的朋友作出呼籲,捐款支持樂施會的工作,以協助全球近八億貧窮人改善生活,一起打破不公,共創無窮世界。「樂施達人」包括:陳智思、張超雄、莊陳有、方保僑、蘇美智、阮文韜、趙善榮、謝至德等。

樂施會「貧窮源於不公平」活動詳情:

活動網址:www.oxfam.org.hk/inequality

樂施會Facebook專頁:www.facebook.com/OxfamHongKong

2. 附件請見17個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及有關詳情

- 完 -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一個國際扶貧發展機構,旨在推動民眾力量,消除貧窮。

傳媒查詢,請聯絡:

朱麗珊 (Sarah Chu)

樂施會高級傳訊幹事

電話:(852) 3120 5280 / (852) 9276 0064

電郵:sarah.chu@oxfam.org.hk

 

陳妙蘭 (Melanie Chan)

樂施會高級傳訊幹事

電話:(852) 3120 5175 / (852) 9654 2048

電郵:melaniec@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