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2年4月23日

非洲薩赫勒地區糧食危機援助撥款仍有龐大不足 國際救援組織呼籲盡快落實緊急撥款能令數百萬平民免於捱餓

由四間救援組織組成的聯盟警告,為阻止薩赫勒地區糧食危機惡化而推行的救援項目,由於緊急撥款嚴重短缺,數百萬平民在未來數月可能需要捱餓。

Action Against Hunger、樂施會、救助兒童會及宣明會為當地接近600萬災民提供緊急援助,可是至今籌得的款項,僅足以支持不足三分一的必要工作。四間救援機構合共需要2億5千萬美元(約20億港元),但迄今只籌得5千2百萬美元(約4億港元)。

Action Against Hunger和樂施會分別透露為近100萬及120萬災民提供援助,但目前仍欠三分二的款項。至於宣明會及救助兒童會,則分別計劃為110萬及250萬名災民提供援助,但至今也只分別籌得20%及15%的所需款項。

救援款項不足,意味著超過300萬人無法獲得緊急援助,人命危在旦夕。若情況持續,救援組織須大幅削減救援項目。

聯合國也面對同樣處境,要應付這場糧食危機預計需要7億2千400萬美元(約56億港元),但至今籌到的款項仍不足一半。隨著局勢惡化,預料所需款項還會增加,令緊絀情況加劇。

鑑於薩赫勒地區災民的營養不良情況愈趨嚴重,救援組織呼籲富裕國家政府及捐助者達成共識,提供資金,協助災民渡過糧食危機。

Action Against Hunger的西非代表Patricia Hoorelbeke表示﹕「在薩赫勒地區的乍得境內,整體營養不良比率已超越15%的警戒線,入住我們餵養中心的人數也急劇上升。單單上個月,已有2千多名嚴重營養不良兒童入住我們在卡內姆的中心,接受營養療養護理。雖然我們已加派額外的緊急救援人手,並擴展項目,但仍需要採取進一步行動,以制止局勢惡化。」

在毛里塔尼亞,樂施會計劃為至少7萬人提供緊急糧食及清潔食水。可是,由於尚欠超過130萬美元(約1千萬港元)撥款,目前只有半數災民得到援助。

樂施會西非政策經理Steve Cockburn說﹕「西非災民當前危在旦夕,我們甚至目睹婦女為求生存而到蟻穴尋找糧食。我們已準備就緒,隨時為數以百萬計的災民提供援助。形勢已迫在眉睫,我們急需救援款項,全速推行救援項目。我們促請聯合國盡快行動,確保該地區的1,500萬災民,能夠獲得適切援助,不致挨餓。」

在尼日爾,救助兒童會只能為計劃中的一成家庭提供現金支援。救助兒童會西非總監Jeremy Stoner說﹕「急需接受治療的營養不良兒童愈來愈多,除非我們能擴展項目,否則情況只會繼續惡化。如果及早行動,就能拯救大批生命。薩赫勒地區這場糧食危機已醞釀多月,但沒有資金,我們能做的實在有限。八國集團領袖下月在美國召開會議時,應當認真針對營養不良問題,包括當前西非及中非面對的嚴峻情況,討論尋求解決方案。」

宣明會的Chris Palusky則說﹕「在這個關鍵時刻,我們必須全力保障兒童免於捱餓和營養不良。我們親眼目睹災民因這場危機而面對的困境。有些家庭要吃野草;有些只能讓孩子每天吃一餐。在危機進一歩升級前,我們必須及時採取行動,協助最脆弱的群體避過死於飢餓和營養不良的命運。」

在尼日爾,救援款項不足,令宣明會無法為超過 1萬5千名營養不良兒童提供營養項目,也無法為 2萬2千名災民提供清潔食水。Palusky說﹕「情況刻不容緩。若有足夠撥款,我們才能開展緊急救援及重建項目,拯救更多生命,保障社區免受進一步打擊。」

編輯注意事項﹕

• 2011年,《英國人道緊急救援回應》檢討報告指出,針對營養不良而進行的緊急援助最合乎成本效益﹕餵養項目只需 158美元(約1,232港元)就能拯救一名兒童性命,但一個手術隊伍要耗費3,900美元(約3萬港元),才能挽回一條生命。另外,只需為一個家庭付出42美元(約328港元),就能避免兒童營養不良。
• 該地區每年至少35%兒童死於營養不良。患上中度營養不良的兒童,若缺乏治療,其死亡率比正常兒童高2.5倍;嚴重營養不良兒童的有關數字,更上升至大約9倍。
 

-完 -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獨立的國際發展及人道救援機構,致力消除貧窮以及導致貧窮的不公平狀況。我們在香港以及世界各地以多元方法解決貧窮問題,包括推行社區可持續發展項目、人道救援及災害防治工作、本土及國際政策倡議,以及培育本地青少年的世界公民教育。香港樂施會於1976年成立以來,共於逾70個地區推行扶貧發展及救災工作。香港樂施會亦是樂施會國際聯會的創會成員,聯會成員於92個國家推展扶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