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4年11月06日

颱風海燕吹襲菲國一週年 樂施會:多數亞洲國家政府未能有效應對氣候變化

颱風海燕吹襲菲國一週年
樂施會:多數亞洲國家政府未能有效應對氣候變化

在超強颱風海燕吹襲菲律賓快將一年之際,國際扶貧發展機構樂施會於今日(11月6日)發表最新報告《不能再等》 (“Can’t Afford to Wait”),顯示亞洲多國政府雖然預期區內將會遭受更多因氣候變化而引致的衝擊及損失,但卻沒有把減少災害風險的措施,列作其優先處理的事情。孟加拉、越南、印尼、巴基斯坦和菲律賓等經常受到天災侵襲的國家,其政府應該加強國內防災減災及適應氣候變化的能力,以令國民的人身安全及生計獲得保障。

根據聯合國減災辦公室 (UNISDR) 的資料,亞洲是全世界最易發生災害的地區。2013年,全球有43%的自然災害發生在亞洲,但區內因天災而死亡的人數卻佔全球總數78%。過去20年,自然災害造成的全球經濟損失中,亞洲幾乎佔了當中的一半,總計每年近530億美元。在東南亞地區,僅與洪水相關的農產量損失,每年估計約10億美元。

此外,亞洲開發銀行表示,如各國不採取任何應對行動,直至2100年,印尼、菲律賓、泰國和越南每年可能須承受相當於其國內生產總值6.7%的經濟損失,是全球相關平均損失的兩倍以上。這對於自2012年以來,許多國內平均生產總值增長速度才6%的亞洲經濟體來說,是一個沉重的打擊。

如果不能解決氣候變化帶來的問題,可能會影響亞洲地區的發展和減貧的力度。樂施會分析了東盟地區的10個成員國和南盟地區4個成員國在減少災害風險和適應氣候變化方面的政策,發現很多亞洲國家政府並沒有投放足夠的資源,以改善國內應對氣候變化的農業計劃。

報告指出,很多亞洲國家政府已經制定了應對災難和氣候變化初期準備工作的相關政策,但取得的成效各異。減少災害風險通常需要國家層面和地方政府之間的協調,但樂施會評估發現,政府經常無法支持當地社區以應對和抵禦災害,以及開展災後重建恢復工作。至於在協調及推行上述相關政策方面,孟加拉、印尼、巴基斯坦、越南和菲律賓政府均遇上困難。爲了處理災難帶來的傷亡和損失,已令亞洲各國疲於奔命,更遑論應對氣候變化的威脅。

「如果政府不能落實應對氣候變化的政策,貧困人羣將首當其衝。小農的防禦及復原能力較爲脆弱,天災將令他們變得貧上加貧,進一步失去應對氣候變化的能力,陷入貧困的惡性循環。」樂施會國際項目總監陳美玲說。

樂施會亦發現,在海燕風災後,菲律賓政府在緊急救援過渡至災後恢復的階段,發揮了關鍵的領導作用,但投放於地方政府能力建設的資金不足,則會減弱重建的成效。菲律賓政府投入39億美元用於「綜合重建和恢復計劃」,該計劃包括一系列的基層能力建設,提升減災人員技能,並確保所有城鎮,包括貧窮的地區,皆可獲取所需的資源,以實施災後重建和災害管理計劃。

菲律賓遭受颱風海燕襲擊一年以來,得到了相當多的人道主義援助,但在一些本來就很貧窮的地區,很多家庭都面對非常嚴峻的處境,務求儘快恢復生計。海燕摧毀超過100萬個椰子農戶和20萬個漁民家庭的生計,這些家庭本來只能維持基本的生活,災後更變得貧上加貧。

自去年11月,樂施會已經在菲律賓32個城市開展多個項目,投入了4,200萬美元 (3年計劃共6,500萬美元),爲超過868,960人提供潔淨食水、社區廁所、水泵、兌換食物的現金券,以及爲災民維修房屋、更換和維修漁船及清理被摧毀的椰子樹。另外,亦爲當地人建立鋸木廠,將倒塌的椰子樹轉化爲木材來修建避難場所。

現時正在面對糧食危機威脅的人口中,有三分之二生活在亞洲地區,然而諷刺的是,大部分竟是生產糧食的小農戶,包括農民和漁民。海平面上升、海水倒灌和洪水等情況,均對居於沿海地區的農民構成長期的威脅,可能影響將近350萬至500萬在亞洲生活的人羣。

由於亞洲國家往往同時受到氣候變化的影響,區內各國的相互合作尤其重要。根據樂施會的分析結果,南盟和東盟等地區機構,應該採取更多措施以促進國家氣候適應融資,各國亦應趁今年12月在祕魯利馬召開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共同協商對策,以確保發達國家能夠爲亞洲地區提供財政上的支持。

樂施會認爲,發達國家須要支援亞洲的發展中國家,使他們有能力保護國民,減少遭受氣候災難的衝擊。各國須緊記颱風海燕帶來的破壞和教訓,爲綠色氣候基金作出承諾。樂施會期望發達國家能夠承擔150億美元,在氣候變化的適應和減緩之間保持一比一的投入比例。

面對未來日益頻繁的極端天氣事件,亞洲各國和發達國家政府有責任堅守承諾,保障貧窮人獲得應對氣候變化的能力。

- 完 -

樂施會報告 (只有英文版):
《不能再等》
(“Can’t Afford to Wait- Why Disaster Risk Reduction and Climate Change Adaptation Plans in Asia are still failing millions of people”)
《走出陰霾》(“In the Shadow of the Storm: Getting Recovery Right One Year After Typhoon Haiyan” )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一個國際扶貧發展機構,旨在推動民衆力量,消除貧窮。

傳媒查詢,請聯絡:
朱麗珊 Sarah Chu
樂施會高級傳訊幹事
電話:+852 3120 5280 / +852 9276 0064
電郵:sarah.chu@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