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3年3月11日

日本地震兩周年

日本東北部發生大地震邁向兩周年之際,樂施會及夥伴團體繼續為有需要的脆弱家庭提供援助,重建生活。

日本社會傳統的性別不平等現象,令婦女備受忽略。而受2011年的九級大地震影響的單親母親,尤其需要援助。單親家庭住戶在過去二十年的貧困率逾五成,正說明她們的艱難處境。

因此,樂施會和夥伴組織除了為這次災難的女性生還者提供心理支援,以及在災區培訓輔導人員,以處理因性別不平等而引致的暴力事件之外,還開展能力提升及生計項目,以協助婦女重建新生活,包括﹕

  • 提供職業或開展小生意的培訓;
  • 為搬離福島前往東京的母親,提供網絡,幫助她們自力更生;
  • 在政府層面推行性別主流化及減低災害風險的倡議工作。
     
    樂施會和夥伴團體今後還打算協助婦女,改善生計,並確保重建及減低災害風險政策中能關顧性別平等。

2011年3月11日,日本發生黎克特制九級大地震,這場被指是日本有紀錄以來最嚴重的地震,導致約1萬6千人喪生,並觸發福島核洩漏。

樂施會在災區迅速評估後,立即展開救災工作,包括為孕婦、母親及移民提供切合所需的食物及現金、為幼童提供食物和開設熱線為遭受暴力的婦女提供心理輔導。此外,又提供多語言繙譯服務,提供多語言收音機廣播、光碟、網站及單張,以照顧少數族裔的需要。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獨立的國際發展及人道救援機構,致力消除貧窮以及導致貧窮的不公平狀況。我們在香港以及世界各地以多元方法解決貧窮問題,包括推行社區可持續發展項目、人道救援及災害防治工作、本土及國際政策倡議,以及培育本地青少年的世界公民教育。香港樂施會於1976年成立以來,共於逾70個地區推行扶貧發展及救災工作。香港樂施會亦是樂施會國際聯會的創會成員,聯會成員於94個國家推展扶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