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3年9月18日

投資者敦促食品生產商增加透明度

樂施會「品牌背後」倡議運動最新評分 顯示食品公司政策改善進度緩慢

31個主要投資基金在今天向全球十間最大規模的食品及飲品公司聯署發表立場書,表達他們對樂施會「品牌背後」倡議運動的支持。多位投資者向這十間公司作出呼籲,敦促他們改善供應鏈政策及提高透明度,並需減少供應鏈對社會和環境造成的風險。

樂施會「品牌背後」倡議運動於六個月前展開,當中的「公司評分表」旨在監察全球十大食品及飲品公司(十大公司)的政策,以排名推動品牌在預防饑餓與貧窮以及保護環境方面作出努力。今天,這些公司的投資者聯署發表立場書,促請食品及飲品業提高政策透明度及問責性,他們亦承諾會與其公司一同合作,尋求食品及飲品公司從速改善。

樂施會今天就「品牌背後」公司評分排名作第二次更新,結果顯示十大公司整體上在政策作出了些微改善,當中雀巢、聯合利華、可口可樂、達能和通用磨坊的評分略有增加,然而,沒有公司取得「良好」以上評級。

自二月以來的評分增幅:

聯合利華和雀巢:7%
可口可樂:5%
達能:4%
Mondelez公司 :2%
瑪氏食品和通用磨坊:1%
百事公司、英聯食品和家樂氏:沒有變化

www.behindthebrands.org/zh-hk/scorecard

評分增加的原因:

  • 雀巢現時更加全面地認同土地權利,他們是首間願意與農產品供應商簽訂「自由及事先知情同意書」(FPIC)的公司,此舉能敦促供應商避免土地掠奪,並尊重當地社群的權利。
  • 可口可樂的「可持續農業指引原則」內,已包括要求供應商更妥善管理水資源污染、生物多樣化及溫室氣體排放的政策。
  • 聯合利華於「性別」範疇的得分有所改善,是由於其簽署了聯合國「賦權予婦女原則」,承諾在主要由婦女農民生產的產品中,進行婦女待遇評估。
  • 英聯食品、通用磨坊和家樂氏沒有明顯進步跡象,因此排名停留在評分表最低位置。

「樂施會很欣賞一些公司努力找出營運方面的問題,不過如要長遠地解決當地社群面對的困境,仍需要更多的關注和決心。」樂施會香港項目部高級經理曾迦慧說。「一些公司正力爭上游,可是其他卻仍未起步。今時今日,更多消費者和投資者都希望食品公司會為解決饑餓和貧困採取更積極行動。」

投資者樂見部分公司已邁出第一步,但期望看到整個食品行業會作出更多行動和更大承諾。

- 完 -

編輯注意事項:

立場書全文(只提供英文版)

「品牌背後」倡議運動網站: http://behindthebrands.org/zh-hk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獨立的國際發展及人道救援機構,致力消除貧窮以及導致貧窮的不公平狀況。我們在香港以及世界各地以多元方法解決貧窮問題,包括推行社區可持續發展項目、人道救援及災害防治工作、本地、國家及國際政策倡議,以及培育本地青少年的世界公民教育。香港樂施會於1976年成立以來,共於逾70個地區推行扶貧發展及救災工作。香港樂施會亦是樂施會國際聯會的創會成員,聯會成員於94個國家推展扶貧工作。

 

傳媒查詢,請聯絡:

周敏盈 Kit Chau

樂施會助理傳訊幹事

電話:+852 3120 5272

電郵:kit.chau@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