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3年4月01日

人權重於暴利 印度歷史性否決原廠藥改良版專利申請

人權重於暴利印度歷史性否決原廠藥改良版專利申請 

印度最高法院否決瑞士諾華藥廠專利申請,國際救援機構樂施會表示歡迎,認為這是捍衛公眾健康的一大勝利。

印度樂施會總幹事Nisha Agrawal指出,印度最高法院否決諾華藥廠為抗癌藥基利克(Gilvec)改良版申請專利,顯示法院「重視公眾健康大於商業利益」。

裁決容許印度藥廠繼續生產普羅大眾可負擔的非專利抗癌藥,用以治療死亡率高達80-90%的慢性粒細胞白血病。

Nisha Agrawal說:「我們不是針對藥廠牟利,但反對藥廠以專利之名,以救命的藥物牟取暴利。將基利克繼續列為專利藥物,有違生產該藥以治療癌症病人的原意。如果癌症病人無法負擔,這種重要的治癌藥對他們根本毫無意義。」

基利克原廠藥每月療程需要2,200美元(約17,160港元),法院裁決容許生產的非專利藥則每月只需要184美元(約1,435港元),較原廠藥便宜了超過九成。縱使非專利藥價格較相宜,數以百萬計的印度病人也未必能夠負擔。在印度,治療費用是導致當地人債台高築的主要原因之一。

「這項裁決值得慶祝,它可以為藥廠無休止為原廠藥申請專利,挑戰印度專利法的情況告終。」Nisha Agrawal說不斷為原廠暢銷藥申請專利,是跨國藥廠牟取過分利潤的重要策略之一。藥廠只需將現有藥物配方稍作改良,便可以用新藥之名申請專利。

-完-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獨立的國際發展及人道救援機構,致力消除貧窮以及導致貧窮的不公平狀況。我們在香港以及世 界各地以多元方法解決貧窮問題,包括推行社區可持續發展項目、人道救援及災害防治工作、本地、國家及國際政策倡議,以及培育本地青少年的世界公民教育。香港樂施會於1976年成立以來,共於逾70個地區推行扶貧發展及救災工作。香港樂施會亦是樂施會國際聯會的創會成員,聯會成員於94個國家推展扶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