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2年6月19日

二十國集團未有顧及全球10億饑餓人需要 發展及糧食安全議題淪為旁枝

二十國集團在墨西哥洛斯卡波斯召開峰會期間,只著眼於處理歐元危機引發的紛爭,漠視發展中國家正面臨削減援助、氣候變化及糧食格價反覆浮動的困境。國際救援及發展機構樂施會對此感到失望。

樂施會發言人Carlos Zarco表示:「會議結果令發展中國家極之失望。歐洲目前的危機,令發展中國家獲得的援助大幅減少,因此當務之急是化解當前危機。二十國集團實不應只周旋於經濟增長與緊縮政策之間。全球超過一半以上的最貧窮人口乃來自二十國集團國家,但各國領袖卻未有關注這些貧窮人的需要。」

糧食安全
全球有10億人每天都在捱餓,可惜二十國集團在峰會上未有優先處理糧食安全問題,為此提供具體計劃。目前,非洲薩赫勒地區便有超過1,800萬人面臨嚴峻的糧食危機。

生物燃料是導致全球糧價反覆浮動及供應失衡的主因。縱使多個國際組織已多次呼籲各國政府取消生物燃料的生產目標及補貼,有關訴求並未獲得關注。在二十國集團當中,有2億塊耕地由小農經營,但各國領袖並沒有制訂任何支援小農的計劃,而對於帶動小農提升生產力以捍衛糧食安全,亦隻字不提。

籌集發展資金
在協助發展中國家消除貧窮及適應氣候變化方面,各國領袖雖面對開徵航運碳排放稅及金融交易稅等多個建議方案,但他們都無意採取融資行動。

援助經費
發展中國家所得的援助顯著下跌,但二十國集團在峰會的公報卻沒有就如何達致援助目標,作出任何承諾。

稅務
洛斯卡波斯峰會的一大亮點,是各國就打擊逃稅作出承諾。二十國集團鼓勵所有國家包括稅務天堂在內,簽署多邊公約,要求所有國家公開財政資料。發展中國家每年有數以億計的款項流入稅務天堂,上述安排有助堵塞漏洞,但成功與否最終取決於各國推行的決心。
Zarco指出:「令人震驚的是,各國領袖缺乏政治決心。墨西哥擔任二十國集團主席的任期尚餘數月,各國必須把握時間解決問題,不應如此對待貧窮人口及貧窮國家。」

- 完-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獨立的國際發展及人道救援機構,致力消除貧窮以及導致貧窮的不公平狀況。我們在香港以及世界各地以多元方法解決貧窮問題,包括推行社區可持續發展項目、人道救援及災害防治工作、本土及國際政策倡議,以及培育本地青少年的世界公民教育。香港樂施會於1976年成立以來,共於逾70個地區推行扶貧發展及救災工作。香港樂施會亦是樂施會國際聯會的創會成員,聯會成員於92個國家推展扶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