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4年4月07日

對抗饑餓,減排勢在必行

國際扶貧與發展機構樂施會今天提出警告,為了減少氣候變化對全球糧食供應的消極影響,世界各國都應在減少碳排放上承擔起公平的責任。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今天在柏林召開會議,就第三工作組有關全球減排的重要研究報告作最後商議。第二工作組的報告於一周前在日本發佈,各國政府在第二工作組的會議上意識到,相比於IPCC七年前的報告,氣候變化將對糧食生產產生更大的影響。

樂施會認為,世界各國必須按責任和能力平等分擔的原則,盡力貢獻控制全球氣候變化的工作。富裕國家必須進行最大限度的減排,並且支持貧窮國家,協助他們轉型實現低碳發展,適應氣候變化帶來的日益惡化的影響。新興經濟體在減排上能承擔的責任與能力均不斷增長,這些國家務必加緊努力減排。此外,由於世界上最貧窮的人口大多生活在中等收入國家,政府同樣需要保證國內的減排要根據財富水準實現公平分配。

樂施會氣候變化與貧困團隊經理王彬彬表示:「氣候變化對糧食生產上的影響是顯而易見的,減排的競賽已經開始,各國都需要公平地承擔責任。富裕國家製造最多的碳排放,因此有責任牽頭推動減排,以避免更多的饑餓與苦難。」

這份最新的IPCC報告聲明,只要顯著加強減排的力度,我們仍有可能將氣溫變暖控制在2°C以內。預料報告將通過評估方法,按公平原則來釐定各國的減排義務,相信報告亦會指出富裕國家在全球減排工作上要承擔首要和最大的義務。截至目前,富裕國家並未達到要求的減排量。歐盟近期考慮,令2030年時的碳排量,跌至相當於1990年的60%的水平。然而此水準仍未夠符合其本應承擔的責任,以達致將溫度升高控制在2°C以內的目標。樂施會呼籲歐盟至少提高其減排量到1990年碳排量的55%。

樂施會同樣呼籲化石燃料向低碳可替代能源的轉型。化石燃料產生的碳排放,佔每年全球碳排放的80%以上,這種轉型能夠使更多窮人獲益。樂施會還會針對一些食品飲料公司,推進這些公司在其供應鏈上減少碳排放。

如果再不採取緊急行動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氣候變化的影響將更加嚴重。據預測,相比於沒有氣候變化影響的情況,現今世界到2050年將增加2500萬5歲以下營養不良兒童,這個數字相當於美國和加拿大5歲以下兒童數目的總和。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