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2年7月12日

全球最大難民營緊急資金行將耗盡

救援服務只夠應付兩三個月   數以千計民眾生命笈笈可危

一年前,索馬里民眾為逃離饑荒及衝突,大舉湧進達達布難民營的景象,引起國際關注。可是,今天七間國際救援機構聯合發表文件,表示這個全球最大的難民營正面臨嚴重的資金短絀,若無法籌得2,500萬美元,將導致至少20萬人受影響。救援機構呼籲國際社會重新審視難民營的長遠解決方案,並警告資金不足將危及區內安全。

過去一年,達達布難民營的人口增加三分之一,達46萬5千人,營內的需求亦空前龐大。然而,國際的關注焦點已經轉移,對難民營的資助也追不上需求。新發表的文件指出,達達布難民營的難民已經切身體會到資金短缺的影響,預料未來數月情況還會惡化。

  • 由於臨時帳蓬抵擋不了嚴酷氣候而加快損耗,13萬名難民的棲身之所將不敷應用。目前難民營需要3萬個新帳蓬,但現有資金卻只能提供4,000個。
  • 2012年9月起,5萬名難民的食水及衛生服務告急。若沒有安全食水及新廁所,傳播霍亂的威脅將大增。
  • 醫療服務供不應求,且設備不足。按照最低緊急標準,每1萬人需要一個醫療單位,可是在達達布的Hagadera營,兩個醫療單位卻要服務7萬8千人,是最低標準的四倍之多。資金不足意味著自2012年10月起,Hagaders營再沒有社區醫療人員。
  • 16萬4千名兒童目前失學,當中超過七成來自達達布難民營。缺乏教育和就業機會,將令軍人及土匪有機可乘,招攬這些沒有公民資格的少年。教育能夠為難民提供必要裝備,為其家鄉及更廣泛地區的重建、和平和穩定作出貢獻。在學兒童的每班同學人數高逾100人,但只有五分一老師曾接受正規訓練。
  • 達達布難民營中有兩成家庭遭受威脅、騷擾及歧視。婦女及兒童在拾取木柴或到遠處使用燈光不足的廁所時,遇到性暴力威嚇。報告指,從2012年2月至5月間,性暴力上升了36%,提供保障的項目資金卻正在下降,員工也缺乏提供精神心理輔導的培訓,沒有適當棲身之所的難民情況尤其脆弱。

「資金短缺意味著那些因為承受巨大苦難而出走的人,無法獲得所需照顧。無論個人或區內的安全也要付出代價。如果兒童失學,或缺乏適切居所和其他服務,將可能令區內安全情況惡化。」肯尼亞 CARE主管 Stephen Vaughan說。

達達布難民營已有20年歷史,但去年卻有多達16萬名索馬里人湧入,令原本已經人口過剩的難民營更加擠迫。

「難民營只是權宜之計,且情況更是難以掌握。大家目前需要資金以挽救生命,但隨著難民營愈來愈大,我們不能年復一年地注入金錢,因此必須盡快改變方法。不過,當前國際社會絕不能對達達布難民營及難民的需要,坐視不理。」樂施會在肯尼亞的主管 Nigel Tricks說。

七間救援機構呼籲索馬里達成長久和平的解決方案,使難民有家可歸;此外,又寄望各方能從長遠角度考慮,為難民提供就業及基礎設施,使他們不用再依賴短期援助。基於安全理由,救援機構現時進入難民營有所限制,因此需要更多資金用於提升難民社區及當地民間團體的技能及能力,再由他們到難民營內提供相關服務。

「過去一年,身處達達布難民營的人道救援工作者,在非常艱難的環境下仍然悉力以赴。我們竭力為難民提供優質醫療服務,但由於資金短缺,迫不得已之下,可能須要削減部分基礎服務,令難民陷入困境。」國際救援委員會副區域總監 Kellie Leeson說。

編輯注意事項

簽署聲明的機構包括﹕CARE, Catholic Relief Services (CRS), Danish Refugee Council (DRC),國際救援委員會 (IRC), 世界信義會聯會 (LWF), 樂施會及 Terre des Hommes (TdH)

2,500萬美元是七間聯署機構目前面臨的的整體資金短缺數字,並不包括在達達布難民營的其他工作。達達布難民營的營運成本持續改變,若區內局勢惡化或大量新難民湧入,將可能進一步推高有關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