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3年10月15日

氣旋斐林侵襲印度令百萬人無家可歸

印度於10月13日遭受氣旋斐林侵襲,造成大規模破壞,9百萬人受災。印度樂施會迅速評估災情,初歩計劃為6萬人提供清水、衛生用品及帳蓬等救援物資。

氣旋斐林風速每小時達200公里,在印度摧毀了佔地30萬公頃的農作物,損毀房屋20萬間,經濟損失估計將約達3.9億,是近年侵襲印度最嚴重的天災之一。

慶幸的是,在這場巨大的風暴中只有23人死亡,相較1999年於同樣地點發生的氣旋,奪去1萬人的生命,這次實屬不幸中的大幸。能夠將傷亡數字大幅減低,這應歸功於印度地方政府在風暴來臨前,果斷地疏散接近一百萬人到學校和政府建築物等臨時庇護所。

印度樂施會人道救援項目經理Zubin Zaman表示:「奧迪薩邦和安德拉邦的地方政府的迅速行動,無疑是挽救了許多人的生命。大量人口得以及時安全疏散,全賴政府部門有效運用氣旋預警系統,而國際救援組織之間的合作無間也應記一功。」

「不過,數以萬計的災民現正無家可歸,他們急需清水和衛生設施,部分人需要緊急避難所。地方行政部門必需持續一段時間向災民派發食物,以應他們之急。」

印度樂施會向災民派發氯丸,讓他們可以淨化食水,並計劃向他們提供衛生包及緊急帳篷。印度樂施會將集中在甘賈姆和普里等地區工作,準備聯同當地合作夥伴Unites Artists Association 及Solar為6萬名災民提供支援。

印度樂施會人道救援項目總監Carsten Voelz認為印度能夠汲取1999年受氣旋重創的教訓,以迅速及果敢的行動挽救大量生命,值得讚揚。他進一步說:「不過,全球國家必須從根本處協助貧窮人減低災害對他們的影響,例如處理不公義問題,增加協助貧窮人的服務和社會保障。貧窮人只有擺脫貧窮,減低其面對危機的脆弱性,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之道。」

-完-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獨立的國際發展及人道救援機構,致力消除貧窮以及導致貧窮的不公平狀況。我們在香港以及世界各地以多元方法解決貧窮問題,包括推行社區可持續發展項目、人道救援及災害防治工作、本地、國家及國際政策倡議,以及培育本地青少年的世界公民教育。香港樂施會於1976年成立以來,共於逾70個地區推行扶貧發展及救災工作。香港樂施會亦是樂施會國際聯會的創會成員,聯會成員於94個國家推展扶貧工作。

 

傳媒查詢,請聯絡
陳心怡 (Cindy Chan)
樂施會傳訊幹事
電話:3120 5201/ 6749 6230
電郵:cindyc@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