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9年4月04日

非洲風災:霍亂急速蔓延, 災民面臨新一輪危機

強烈熱帶氣旋「伊代」三月中正面吹襲馬拉维、莫桑比克和津巴布韋,令超過260萬人受災。聯合國人員形容這場風災是有紀錄以來南半球最嚴重天災之一。風暴帶來的洪水漸退後,災區正面對霍亂爆發的危機。在莫桑比克受災最嚴重的沿岸城市貝拉(Beira),在4月3日已錄得近1500宗霍亂個案,數字在過去幾天急速飇升,並已錄得首宗死亡個案。

樂施會正和莫桑比克政府合作,就阻止疫症爆發開展社區教育工作。莫桑比克政府已迅速在受災最嚴重的貝拉市建立霍亂治療中心。然而,救援工作需要國際社會更多援助——聯合國為非洲風災呼籲籌募2億8,000千萬美元的救災經費,但目前為止,只達到籌款目標的17%。

當地政府昨天(4月3日)開始向90萬人接種口服疫苗。這項工作需要大型的社區教育活動來配合,教導災民如何保持食水清潔,保障個人健康。為防止霍亂傳播,樂施會正與莫桑比克衛生部合作,培訓了64名社區健康推廣人員,他們正努力向當地災民提供重要的健康訊息,包括如何幫助懷疑受到感染的家人或朋友得到醫療支援,並向災民派發淨水劑。

衛生推廣工作對防止疫情進一步惡化非常關鍵,樂施會計劃訓練社區健康推廣人員,由目前的64人增至逾1,000人,並在災區以水車提供清潔用水,建造臨時廁所及巨型儲水箱,以及分發水桶和肥皂,防止霍亂傳播。

颱風「伊代」所引發的人道危機仍在逐步浮現。颱風令災區很多地方被水淹沒,成千上萬居民仍然被困。由於災區的交通及通訊設施受到嚴重破壞,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才能接觸及拯救受困災民,救援機構急需能靈活使用的資金。

樂施會人道救援項目經理Ulrich Wagner正帶領災情評估小組乘船前往Buzi,這地區與外間的聯繫被風災切斷,屬於需要優先推行疫苗接種的社區之一。Ulrich Wagner說:「Buzi的洪水高及我的頭部......廁所被摧毀,排泄物四處溢出,是傳播霍亂的溫床,情況令人憂慮。我們相信當地所有水井已經受到污染,但當地人仍被迫要從水井中取水。」

現正身處貝拉市的樂施會人道救援倡議經理Dorothy Sang表示︰「救援人員現正和時間競賽,竭盡所能用最短時間將各項衛生設備運抵災區,讓災民能夠獲得清潔食水,並確保排泄物得以妥善處理,避免霍亂在災區傳播。一旦災區爆發大規模傳染病,救援工作將會更加困難,國際社會將要動用更多人力物力阻止疫情擴散。」

樂施會的人道救援同事正透過水車和搭建供水系統,為重災區內超過8,000名災民提供清潔食水,並派發水桶和肥皂,此為COSACA 聯合救援工作一部分,並和當地夥伴AJOAGA一同推行。下一步,將會搭建更多的廁所,令排泄物得以妥善處理,減慢疾病傳播的速度。在4月3日,樂施會將合共重38噸的供水及衛生設備運抵重災區貝拉市,當中包括1,000件用以搭建廁所的組件、3套排水泵、10,000個內置瀘芯的儲水桶、超過20個巨形儲水箱、3套發電機和超過100個水龍頭。樂施會計劃為馬拉維、莫桑比克和津巴布韋三國共超過50萬人提供援助。

了解更多最新災情和樂施會的工作:https://www.oxfam.org.hk/tc/CycloneInSouthernAfrica.aspx

編輯注意:
COSACA由樂施會莫桑比克辦公室、救助兒童會及CARE組成。COSACA希望能回應緊急的人道救援需要,聯合救援行動能接觸最多的災民,為他們提供最有效的援助。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一個國際扶貧發展機構,旨在推動民眾力量,消除貧窮。

傳媒查詢,請聯絡:
劉德欣 Clara Law
樂施會傳訊幹事
電話:+852 3120 5272/ +852 6088 8930
電郵:clara.law@oxfam.org.hk

As floodwaters begin to recede, Oxfam is working hard to avert a secondary crisis: a cholera outbreak. As of 3 April, there have already been almost 1,500 reported cholera cases in badly-hit Beira, Mozambique. (Photo: Sergio Zimba / Oxfam)

在莫桑比克,強風雖然遠去,但多個災區洪水未退,更有爆發霍亂、瘧疾等水傳播疾病的風險。貝拉市已錄得近1500宗霍亂個案。(攝影:Sergio Zimba / Oxfam)

Survivors of Cyclone Idai in Beira, Mozambique, face water and electricity shortages and are at risk of waterbourne diseases carried in contaminated flood water. (Photo: Sergio Zimba/Oxfam)

在莫桑比克的港口城市貝拉,災民正面臨缺水及缺電的威脅。河道及水源被洪水污染,增加災民感染經水傳播疾病的風險。(攝影:Sergio Zimba / 樂施會)

Michelle, public health promotion advisor, packing chlorine bottles for households in Mozambique. One drop will disinfect a jerry can of 20 litres of water. (Photo: Micas Mondlane / Oxfam Novib)

樂施會的公共衛生顧問Michelle正為莫桑比克的受災家庭準備氯水瓶。一滴氯水可以消毒20升容量的內置瀘芯的儲水桶。(攝影:Micas Mondlane / 樂施會)

Oxfam is working alongside the Ministry of Health and has already trained 64 ‘activistas’ – community mobilisers – who are working now to give vital health information to local people, including what to do if they suspect family or friends are infected. (Photo: Micas Mondlane / Oxfam Novib)

樂施會正與莫桑比克衛生部合作,現已培訓了64名社區健康推廣人員,他們正努力向當地災民提供重要的健康訊息,阻止霍亂傳播。(攝影:Micas Mondlane / 樂施會)

Survivors of Cyclone Idai have lost their homes; those in Beira, Mozambique, are now living in an IDP camp where Oxfam is supplying them with clean water. The water bladders here can contain 10,000 litres of water and are refilled twice a day, which is enough to provide 2,000 families with their emergency water needs. (Photo: Micas Mondlane / Oxfam Novib)

風災後,貝拉市許多居民無家可歸,要入住避災中心,樂施會為他們提供清潔食水。中心內的巨型儲水箱,每個可儲放10,000升水,足以滿足2,000個受災家庭的用水需求。(攝影:Micas Mondlane / 樂施會)

Teresa Jone Vilanculos (right), 14, filling her bottle at the tap stand. She has fled her village Mangalaforte, together with her family, when their house was washed away in cyclone Idai. (Photo: Micas Mondlane / Oxfam Novib)

14歲的Teresa Jone Vilanculos(右)從水龍頭取水,注滿自己的瓶子。 Teresa和她的家人原本居住在莫桑比克的Mangalaforte。因為房子被「伊代」摧毀,她全家被迫要逃往臨時避災中心居住。 (攝影:Micas Mondlane / 樂施會)